2017年6月8日,由黑龙江省文化厅主办,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国际声乐大师邓小俊、歌唱语言正音研究专家孟昭宜教授的教学讲座在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剧场举办。

494344537618558068国际声乐大师邓小俊、表演艺术家孟昭宜教学讲座6月9日在哈尔滨举办

  两位大师是应省文化厅的邀请,为全省“结对子种文化”暨“百万文化能人培训工程”系列活动之一的声乐表演培训班学员们进行讲座。

  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社会文化处处长李春之,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领导及声乐系师生,省直艺术院团负责同志及专业演员,省内部分高校师生,全省“结对子种文化”暨“百万文化能人培训工程”声乐表演培训班学员,以及部分声乐爱好者聆听了专家讲座。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杜伟主持讲座,党委书记庞学臣向两位大师颁发了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证书。

邓小俊邓小俊

  邓小俊,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际声乐大师,世界咏叹调王子,中央音乐学院美籍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先后师从于丁春泉,魏明泉、张畴、林乐成、沈湘,于1989年师从于帕瓦罗蒂的老师——贝尔贡齐大师;1988年到1994年,曾先后荣获威尔第、莫那柯、卡拉斯、吉利、意大利超级歌剧院、帕瓦罗蒂、毕约林国际声乐比赛的金奖,成为全世界唯一荣膺七项最高级别国际声乐比赛金奖的男高音歌唱家;1994年到2001年活跃在欧美各大歌剧院的舞台上,其间与著名指挥家阿巴多、祖宾梅塔、吉姆斯·孔窿等多次合作,在36部经典歌剧中饰演男主角。演出难度极高,现世界上男高音几乎无人胜任的威尔第的《弥撒》他演出超过了一百场。邓小俊先生灌制的一张歌剧咏叹调个人专辑,被世界权威音乐杂志《欧洲之星》评为四星级,为声乐唱片最高级,他曾举办个人音乐会十二场。

  孟昭宜,著名表演艺术家,歌唱语言正音研究专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演唱京韵大鼓四十余年,涉足舞台、电视、广播等诸多领域。她功底深厚,演唱韵味醇正,多次在全国曲艺大赛中获奖。在从事舞台、电视等表演的同时,她还作为兼职教授受聘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讲授理论课程“说唱音乐”及京韵大鼓等形式的演唱和歌唱正音及台词课程。孟教授除执教于国内名校,她还应邀在美国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知名学府进行讲学、交流活动,受到了专家学者及学生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声乐大师课声乐大师课

  在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剧场,分别进行了孟昭宜教授的《歌唱语言正音课》和邓小俊大师的《声乐大师课》讲座。       

  孟昭宜教授讲述了从如何通过语言用正确的发音来传达感情、如何通过文化加深对歌词的理解,如何通过声乐的方法、技巧与想象力来表现歌词,并讲述了音节、声母、韵母、声韵的大辙、小辙等基础性声乐发音知识,教会现场观众正确的发音与收音归韵的方法,她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讲解使剧场里不时爆发出笑声,她的讲授使观众们受教颇深。

  邓小俊先生现场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互动,他对学员们的发音、演唱技巧的运用及处理等进行精准的点评和指导,并现场示范演唱。其对高音技巧的处理,声情并茂的示范演唱深深地感染了现场学员和观众们,令观众充分领略到了专家、大师的艺术风采和声乐艺术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能与国际级的专家和声乐大师近距离接触,学员与观众们都感到分外荣幸。省歌舞剧院的声乐专家说“太精彩了,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学院声乐系的教师说“大师的演唱让人大开眼界,收获太多了”、学员们纷纷说“专家和大师讲得太好了,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