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的开展检察机关文明接访活动,香坊区检察院控申部门根据高检院、省院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

  控申接待工作是涉检信访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为全面了解群众在涉法涉诉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为出发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及时、有针对性地解决来访群众反映的重大、疑难涉检信访问题,指导来访群众通过不同救济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

  该院设立了每周一次的“检察长接待日”,接待地点设在该院控申接待室,由本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参与接待工作,采取每周二上午固定接待模式、出现告急访随时接待模式及预约接待模式。面对面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倾听来访诉求,对接访的案件加强督办,推进问题解决。同时控申部门负责信访事项的转送、案件的催办、告知答复来访人等事项工作,并做好检察长接待记录。 让来访群众对检察机关充满信任感,方便沟通,为息诉工作做好基础。切实把信访风险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开展“文明接访”落实“检察长接待日”以来,共接待来访13件200余人(次),其中,妥善化解了在处理公诉环节我市有影响的“君辉杜仲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投资人群体上访案,始终把热情、文明、耐心融入到接访工作的每个细节,赢得了来访群众的理解信任。例如,情绪过激咄咄逼人的上访人周某,对无法评定的成伤机制鉴定结论不服,提出的一些偏执的无理要求,主管检察长唐延江接待时始终面带微笑,理性平和地耐心与其有理、有据的解答,并让干警送上一杯温开水,让上访人感受到了尊重,在宣泄不满情绪后能够听取其意见。我院领导在接访工作中充分诠释了“执法理念、执法水平、执法形象”,对提高执法公信力,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表率。(吴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