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在蓝莓果汁里浸泡入味、在“亮蓝”添加剂里着色漂染,再加点蔗糖提味,烘干后包装加工,摇身一变成了“野生蓝莓”,登堂入室上了百姓的餐桌。近日,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公安局经保支队就成功破获了一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蓝莓干制品的案件。

  5月初,经保支队民警在工作中获得线索,加格达奇一修配厂附近的两个车库门前长时间停放一辆处于制冷状态的大型冷链运输车,周围地上还经常散落一些新鲜的野生红豆。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频繁出入冷链运输车和车库的男子行踪诡秘,将车里物品搬运进车库后就立即放下卷帘门,并不时探头张望,十分可疑。通过两个车库里摆放的白钢浸泡灌和包装机等设备,以及丢掉的食品添加剂空瓶,警方判断,这是一个生产加工伪劣产品的黑作坊。

  5月26日,警方会同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加工点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制假者在两个车库内分别设有加工点,一处负责生产,即将红豆放在蓝莓果汁、“亮蓝”添加剂里浸泡,烘干后冒充蓝莓果干;另一处用于包装,将加工过的红豆干包装封口,再印上“野生蓝莓”的字样。警方当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及两名同伙抓获,查获1万斤假蓝莓果干制品,还有9000余斤没包装的半成品果干,涉案价值16万余元。

  经审讯得知,一个多月前,王某某花费100万元购进了冷链运输车、各种添加剂、包装材料等机器设备,雇佣两名临时工制造假蓝莓果干。这些红豆他以每斤两三元的价格购进,而制成的“蓝莓果干”则以每斤16、7元的高价销往外地市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刘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