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坊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对该院侦查终结,并提起公诉的奚某某玩忽职守案进行了庭审旁听并做评议。旨在增进与人民监督员的沟通和联系,加深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以公开促公信,以公信促公正,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司法公信力。该院是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后,全市检察机关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的基层院。

  庭审评议开始前,该院在市院人民监督处、市司法局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下,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随机抽签,从10名人民监督员中选出了2名人民监督员,作为本次旁听工作的人选。为了使选定的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有初步的了解,负责人民监督工作的同志及办案人与2名人民监督员进行了座谈,座谈过程中重点介绍检察工作职能,通报香坊区检察院2017年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向人民监督员赠阅法律资料和刊物,并由本案办案人向2名人民监督员详细汇报了本次案件的基本情况和进展,确保人民监督员在庭审之前对案件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庭审过程中,2名监督员认真旁听了公诉人的公诉意见和辩护人的辩护意见,以及控辩双方的辩论过程,并对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情况进行了考核评议。庭审后,2名监督员对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做法给予了良好评价,同时也对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有了深刻的理解。

  下一步,香坊区检察院将按照相关制度和要求,根据实际情况,突出特点,打造亮点,更好地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吴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