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结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柔力球项目决赛中,黑龙江选手在网式项目中,路凤娟与李建国合作,夺得混合双打冠军,这是黑龙江省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中取得的首枚金牌。之后,崔龙江又在男单决赛中击败对手,获得冠军。

  今年60周岁的路凤娟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与她搭对的李建国也已43岁。这对总年龄103岁的“百岁老人组合”,却是本次比赛实力最强的混双搭档,他们从预赛开始,在3局2胜制的比赛中,几乎都是以2:0的局分,淘汰平均年龄小他们20-30岁的对手。在决赛中,他俩仅用了20分钟,就以15:5、15:6的局分,2:0击败陕西选手。

混双(女)路凤娟60岁混双(女)路凤娟60岁

  男单、女单与混双决赛同时进行。在混双与女单比赛相继结束后,黑龙江省崔龙江参加的男单项目却激战正酣,双方进入第三局的决胜局阶段。首局比赛,求胜心切的崔龙江在网前屡屡被年轻的对手大力劈杀,以6:15,很快输掉这一局。第二局开始前,黑龙江省教练提醒崔龙江,不要和对手拼进攻,要以防守消耗对方体力,再伺机反攻。崔龙江果断执行这一战术,第二局,屡屡利用高吊球拉对手的后场,对方接连3次反转身进攻下网,很快,崔龙江利用稳健的防守与对手的失误,以15:8扳回一局。第三局比赛,崔龙江继续上一局的战术,利用防守反击消耗小自己十余岁对手的体力。双方比赛进入白热化,从3:3开始,一直到12:12,一路平局。最后,对手接连进攻出界,15:12,崔龙江为龙江再获一枚金牌。

男单崔龙江男单崔龙江

  “我今天胜在以柔克刚,执行敌进我退的战术执行得好。”崔龙江说。今年45岁的他,是哈尔滨8中的体育老师,已经在全国柔力球比赛中获过5次冠军。

首金混双李建国和路凤娟首金混双李建国和路凤娟

  据组织黑龙江省柔力球队参加本次全运会比赛的省体育总会办公室刁志丹主任介绍,黑龙江这支柔力球代表队,从5月份开始准备,经过选拔赛,赛前集训,决赛阶段来了4名球员,三个人在两个项目拿到金牌,一人进入女单的前八。“省体育局党组非常重视群众体育的发展,这些年来,给我省群众体育的发展打下很深厚的基础,才有了今天的好成绩。今天柔力球项目取得的金牌,为剩下的17项(马拉松已经进行完)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做出了榜样,取得了开门红,鼓舞了士气。”刁志丹说。

  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一直在赛场边观战,在黑龙江选手取得优良成绩后,他说自己很欣慰,因为这项比赛,达到了健身、快乐的搞群众体育的目的。他说:“这届全运会的亮点是增加了19项群众赛事。我们省的柔力球队,完全是草根队伍,最大的队员年龄60岁,来自社会的各个行业。他们这支队伍,常年在革新街广场,不分春夏秋冬进行锻炼,常年自费参加群众性的比赛。通过这次全运会比赛的预赛与决赛,我真切看到了高手在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