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装备制造基地是哈尔滨铁路局首个批准建设的工业园。2013年11月奠基开工,2014年12月竣工投产。基地总占地面积17.4万平方米。下设道岔车间、轨道车车间、电务器材车间、锅炉车间、铸钢车间、垫板车间、机加车间、缓冲器车间等。工厂坚持“谋企业发展,思职工幸福”的理念,工厂坚持与铁道科学研究院、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昆明中铁重工有限公司、中铁建株洲道岔公司、金鹰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专业科研单位和大型铁路装备生产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从引进先进技术、引进先进的铁路产品、扩展企业产品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着手,为工厂下一步的发展做好技术储备。2011年通过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00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02年完成转版认证复查。

齐齐哈尔装备制造基地齐齐哈尔装备制造基地

  道岔系列产品是基地的支柱产品,2012年获得铁路总公司颁发的道岔生产许可证资质,道岔生产能力在全路局属企业列前三强。目前批量生产各种轨型、不同型号的合金钢辙叉和可动心轨辙叉单开道岔、对称道岔、复式交分道岔、交叉渡线道岔和渡交组合道岔。产品种类已达200余种。北京局、济南局、沈阳局、兰州局等,已跻身于全国局属道岔生产企业前三强。 2014年8月通过国家铁路局组织的道岔生产许可复查。与中国铁道科学院等联合开发的贝氏体尖轨、贝氏体辙叉已大量生产。产品质量得到广泛认可。目前企业具备年生产整组道岔(核成单开)2000组、辙叉1500台、尖轨、基本轨2000根,年销售收入3.5亿元。

图齐齐哈尔装备制造基地齐齐哈尔装备制造基地
齐齐哈尔装备制造基地齐齐哈尔装备制造基地

  轨道车系列产品,2010年8月与金鹰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金鹰公司齐齐哈尔生产维修基地,产品打入局外市场。与永济联合生产的电传动1000KW轨道车已进入组装阶段;目前该车间具备生产轨道车新制50台、轨道车大修100台的能力。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轨道车生产配备了移车台、整车喷烤漆房、数控折板机、数控剪板机、起重吊装等设备,通过设备更新不断提升了轨道车生产制造能力、市场竞争力和产品质量保证能力。

齐齐哈尔装备制造基地齐齐哈尔装备制造基地
图齐齐哈尔装备制造基地齐齐哈尔装备制造基地

  铁路通号系列产品,主要是信号控制台、信号点灯单元及监测系统、道口报警系统、道口预警器、道口公路信号LED显示器、道口控制箱、信号设备练功平台等产品,其中信号点灯单元已获得CRCC认证,信号控制台、道口报警系统、道口预警器、道口公路信号LED显示器已通过哈局产品鉴定,道口控制箱通过哈局技术评审,产品广泛应用于全路各局及地方铁路。锅炉系列产品,我们拥有全路唯一的国家锅炉生产制造B级资质,具备生产40吨及以下热水锅炉的能力,产品覆盖局内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