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晴)7月5日,由公安部组织的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会见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来到黑龙江省公安厅。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樊京玉,就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

会议现场(关建勋 摄)会议现场(关建勋 摄)

  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毕宝文,常务副厅长赵金成参加会议,厅机关直属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全省各地市系统公安局的全体民警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本次宣讲大会。

  会议首先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对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的新闻报道,同时指出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必须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把握对党忠诚这一政治灵魂、把握服务人民这一根本宗旨、把握执法公正这一价值取向、把握纪律严明这一重要保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治爆缉枪、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和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犯罪,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等,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建立诈骗电话通报阻断、被骗资金快速止付机制和犯罪侦查工作机制,并深化跨境跨区域警务合作。2015年6月以来,18次出境打击,抓回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共挽回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63亿元。

  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公安机关也出台了一系列合乎民意、群众认可的实招、硬招,一大批带有标志性意义的“放管服”改革取得了新成效。户籍制度改革让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更加便利,补领身份证无需在户籍地和居住地来回奔波,出入境更加便捷,“奇葩证明”加快取消,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办事不方便等问题,能异地办理的积极推进异地办理,能网上办的实现“在线服务”,真正把方便送到群众身边,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和极大支持。

  同样,新时期的警察也在努力践行着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誓言。近5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5万个集体、28万名民警立功和被授予各种荣誉称号,有2176位民警因公牺牲,有23561位民警因公负伤,是党和人民最忠诚的卫士。

  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把学习贯彻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研究提出破解工作难题的新措施、新办法,倡导各级领导干部在抓好自身学习基础上,到所在支部、分管单位、基层一线讲党课,并创新载体方法,督促引导民警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完善制度机制,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警务督察部门日常督察重要项目,经常性地检查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着力破解制约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瓶颈难题,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