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洽做媒介,携手来合作。16日下午,哈尔滨市和平邨宾馆一楼多功能厅内气氛热烈,第四届新博会和第二十七届哈洽会双鸭山市专题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这里举行。伴随着项目签约成功的喜悦,来自省内外的嘉宾和客商们,共同领略了双鸭山开放开发的新形象、招商引资的新环境、转型发展的新态势。

双鸭山市市长宋宏伟致辞双鸭山市市长宋宏伟致辞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双鸭山市是黑龙江省重要的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和粮食生产基地,是龙江东部自然资源富集、产业基础良好、生态优势突出、历史文化厚重、发展环境优良的重要区域。双鸭山市市长宋宏伟在主题推介中向与会嘉宾和客商简要介绍了双鸭山的基本情况和蕴藏的宝贵商机。

第四届新博会和第二十七届哈洽会双鸭山市专题推介现场第四届新博会和第二十七届哈洽会双鸭山市专题推介现场

  双鸭山沿边地缘优势明显,发展对俄经贸商机无限。双鸭山位于龙江东部,与俄罗斯山水相连,处于联通和辐射名山、同江、抚远、饶河、虎林和密山等六大口岸扇形区域的核心位置,是我国与俄罗斯经贸合作的重要承接地和聚合点。拥有国家一类口岸—饶河口岸,饶河中俄互市贸易区将于本月20日投入运营。借助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和俄罗斯建立“欧亚联盟”的重大机遇,重点建设了中俄国际城、四达中俄国际贸易中心等对俄贸易大市场和果蔬、菌类等对俄进出口生产加工基地,形成了坚实的对俄经贸产业基础。当前,正在充分发挥“一带一路”的重要结点城市的优势,坚持“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着力推进面向俄罗斯的大型进出口加工基地、全国对俄贸易集散地的建设,全力打造“对外贸易服务区”。

第四届新博会和第二十七届哈洽会双鸭山市专题推介现场第四届新博会和第二十七届哈洽会双鸭山市专题推介现场

  双鸭山优质农业资源丰富,发展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业前景广阔。双鸭山是北大荒的核心区,土壤肥沃,水质优良,粮食产量稳定在140亿斤以上,绿色、无公害食品基地面积达到1000万亩,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欧盟认证的有机食品基地。农业技术和机械化水平全国领先,集贤和友谊县分别是国家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当前,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以绿色农业、林业经济和畜牧产品加工为重点,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加工产业,全力打造“绿色有机食品产业聚集区”,努力实现由传统的原粮输出向绿色食品加工增值的转变和飞跃。

  双鸭山工业基础比较雄厚,产业结构调整空间巨大。双鸭山煤炭储量占全省总储量的47%,拥有3500万吨煤炭产能、250万千瓦电力装机总量、260万吨煤化工产能。双鸭山神华集团煤电多联产、龙煤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全省最大的现代化钢铁龙头企业--黑龙江建龙集团就坐落这里,具有年产200万吨钢铁的生产能力。10万吨煤制芳烃、160万吨干熄焦等一批煤化工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当前,正以“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为抓手,加快推进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等新型煤电和煤化工项目,同时大力推进钢铁产业升级,全力打造“现代煤电化钢产业示范区”。

  双鸭山生态条件良好,发展特色旅游得天独厚。双鸭山是国家森林城市,“水在城中、城在山中、山水交融”,滨水城市特色鲜明。境内有安邦河、雁窝岛、七星河、挠力河和珍宝岛等五个原始湿地,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3个,面积占市域面积的22.7%以上,是黑龙江省湿地的核心区,著名的雁窝岛和珍宝岛是原始自然风貌和鉴证历史的标志性景区。当前,在保护和恢复湿地的基础上,把原始湿地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着力培育亮点景区和特色品牌,壮大生态旅游产业,全力打造“黑土湿地旅游核心区”。

  双鸭山园区载体功能完备,具有较强的产业聚集功能。双鸭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已经规划建设了新型煤电化、冶金循环、对俄商贸物流、绿色有机食品和石墨五个园区,14平方公里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园区和16平方公里的冶金循环产业园区已经建成。特别是双鸭山有着丰富的石墨资源,品位高、储量大,把开发利用石墨资源作为重要的替代产业强力推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建设完备、服务功能配套,投资政策优惠,将成为投资者的理想选择。

  近年来,该市始终致力于诚信双鸭山、法治双鸭山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减审批、优流程、强服务,努力打造最佳投资环境。

  会上,双鸭山市外事侨务旅游局、饶河县和东运公司、四达中俄国际贸易公司分别进行了黑土湿地旅游推介、对俄口岸推介和中俄国际城项目推介和四达项目推介。

  投资双鸭山,兴业黑土地。总签约额73.6亿元的16个经贸合作项目为本届哈洽会添上了浓烈的一笔。据悉,这些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矿产开发、电力、工业、特色农业加工、现代服务业、商业等多个领域,投资额度大、质量高的这些项目落地开花后,将为双鸭山建设四大产业区和城市转型增添强劲的动力。

  俄罗斯比金市、维亚姆斯基市、拉佐市的行政嘉宾及企业家,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深圳市黑龙江商会、山西省黑龙江商会、浙江金华市黑龙江商会、义乌市黑龙江商会、沈阳市黑龙江商会,以及黑龙江省和双鸭山市的企业公司负责人受邀参加了项目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