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出生,汉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市周家镇东跃村农民。

  刘彩华高考落榜后,自强不息,在黑土地上攻读“我的大学”。多年来,与当地农业科技部门联合,带头实验新品种,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坚持推广、示范应用大豆良种、五优稻1号优质高产品种及垄三、大垄密植栽培技术等,牵头成立了“双城市良农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2000多农户,种植近5000亩玉米和有机水稻田、300多亩绿色蔬菜,拥有50多台价值上千万元的进口大型农机具,服务生产面积2万余亩,年产粮食3600吨,创效益达1000多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目前,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应用现代农业技术、发展有机农业的引领者,成为集约经营、大型农业机械应用的新平台,成为带领姐妹们共同发展的致富社、发家社,成为国家稳定菜篮子、米袋子不可或缺的商品粮基地和蔬菜基地。合作社被政府确定为高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五年内将达到50万亩,粮食产量预计达到9亿斤,将解决240万人/年的吃粮问题。她曾荣获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粮食生产大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刘彩华是哈尔滨双城市周家镇东跃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女,主要从事绿色玉米、有机水稻、种子繁育和露地棚室蔬菜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