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凡 高阳)9月1日中小学开学首日,因新生报道不熟悉路况、部分区域路桥封闭施工,以及降雨等因素影响,市区早高峰部分路段车流较以往均有所延长。当天,哈市交警部门提前上岗,在对各重点校园门前交通秩序管控的同时,强化对各重点街路沿线的联动指挥疏导,并对饱和路段进行巡控排障。此外,交警部门还加强了对送子车、校车的从严临检,并联合中小学开展了形势多样的“交通安全第一课”,从各方面教育、保障学生上下学的出行安全。

  四因素为早高峰施压

  开学首日,除部分路段市民明显感觉到了相对以往较大的通行压力外,各校园周边及市区整体交通在车流量有所上升情况下相对趋于平稳。其中压力较大的路桥主要有安发桥沿线、和平路、果戈里大街、民益街、中山路、南极街、宽城桥、黄河路、长江路、宏伟路、东直路、红旗大街、通达街、征仪路、二环沿线、康宁桥沿线等路段,导致上述街路、桥梁车流量饱和原因主要有4个。一是因降雨天气,驾驶人为保障行车安全有意识降低车速、拉开车距降低了整体通行效率。二是校园门前“停车波”形成交通节点,且部分送学车雨天“护学心切”,未选择远距离停车,造成过往车流通行阶段性受阻,并进而影响到周边区域通行。三是路桥施工路段沿线及部分主干街路原本通行压力就大,新增送学流后,通行效率进一步降低。四是遇有施工路段、饱和路段驾驶人自行绕行导致相邻分流路段车流量增加。

  交警四举措保障道路通行

  面对开学首日带来的较大通行压力,哈市交警部门提前部署,采取四项措施予以积极应对。一是增设岗位,提前上岗。针对开学后校园门前车流增大、停车波影响通行效率,交警部门在各重点学校门前及沿线、周边路口都增设了警力予以现场管控,并在保障学生上下学通行安全、有序的同时,及时劝离、清理违停车辆。针对送学流提前出行,早高峰前移,各辖区大队相应提前上岗,将各类致堵隐患及时消解、排除,最大限度减少认为因素对通行效率的影响。二是区域联动疏导管控,重点路口保畅通。针对部分街路车流量饱和,长时间行车缓慢的情况,沿线或区域各重点路口的警力在通过手势指挥确保路口不留车尾的同时,通过对讲机沟通联动,以“绿波”的形式有意识放行压力较大路段车流,并通过引导前置等候车辆等方式,提高路口通行效率。三是加大往返巡控频率,及时劝离违停车辆。受降雨影响,部分家长因护子心切选择在校门前及沿线停放车辆,并导致多排停车、路口停车严重影响通行秩序情况发生。对此,门前警力开展分段式往返巡控,并采取引导靠边、及时劝离等措施逐台清理违停车。考虑到雨天家长对子女的关切心理,执勤民警人性化执法,对违停车辆主要采取警告、教育处罚。四是电子监控、警车巡逻及时排障疏堵。为有效疏解交通压力,及时排除故障车、事故车,以及因争道抢行导致的交通拥堵,交警指挥中心利用各路口电子眼对各区域路况进行实时监控,各大队巡逻警车及对各饱和、车行不畅路段进行巡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校园周边保障有力,车行较为平稳

  由于当天交警提前上岗,各校园周边岗位联动管控,加之执勤民警能够及时清理各类违停车,各校园周边秩序相对平稳。7时10分,一曼街上的继红小学门前,已陆续有学生学生提前来到学校。由于新生报道,首日送孩子入学的车辆相对上学期有所增多,外加继红校与哈三中隔道相对,两所学校同时开学,导致一曼街周边交通压力逐渐增大。7时30分,一曼街道路两侧的违停车辆开始增多,交警南岗大队的民警随即全力以赴加大了对周边违停车辆的清理力度。据现场执勤交警介绍,目前许多家庭均是两名家长护送一名孩子上学,经常是一人送孩子进校园,一人在车里临时等待,造成路面短暂性通行不畅。随后一台车牌号为黑AS336W的黑色越野车违停在一曼街,民警在示意其驶离后,其又在阿什河街机动车道上停放,严重妨碍了过往车流通行。民警再次取缔其违法行为。驾驶人解释称,自己也知道违停不对,但妻子去送孩子马上回来,怕下雨天着急再找不到。交警遂对其予以警告处罚,并指导其去往停放地点停放。

  7点40分,送学人流达到了顶峰,聚在道路两边准备过道的人群也越来密集、频繁。两名警力分别站在对向车道,协同配合,期间平均半分钟就截停一次车流,以保障过道人群人身安全。人性化的执勤也得到了市民的普遍称赞。因继红小学对新入学的学生采取分时段到校措施,新生于8点30入校,执勤交警直到全校学生都上学后才恢复正常执勤。

  交警从严取缔违法校车、送子车

  为保障中小学出行安全,交警部门在门前加强管控、引导的同时,依托校园门前及各路口从严临检校车、送子车。期间除例行检查驾驶证准驾车型、有无超分;行驶证是否逾期未检外;灭火器、三脚架是否齐备外,还重点检查驾驶人及车辆有无相关资质。7时30分许,交警道里大队民警在买卖街51中门前执勤时发现一台黑AJ8838号(黄牌)中型客车送学生上学,但该车外观没有相应提示标识,民警遂对其进行认真核查,结果发现该车既不是校车也不是专业送子车。驾驶人自述是旅游公的车辆,因一送子车公司车辆调配不过来了,才临时帮忙。在护送车上学生到校后,民警将驾驶人及车辆带到大队,并进一步核实了驾驶人所说的情况。目前,交警部门已对相关当事人及单位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整改。当天,交警部门还针对校车其他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7时10分许,交警道里大队民警在经纬小学门前执勤时,发现一台黑AUW959号送子车在校门前违法鸣笛,引得不少学生和家长侧目,民警在检查该车无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后,依法对其做出了罚款50元的处罚。

  深入开展交通安全进行校园

  在保障广大中小学校园门前及周边交通秩序的同时,交警部门将对中小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列为近期的工作重点和目标。开学首日,各辖区大队通过交通安全宣讲、发放“致家长一封信”,以及校园广播播“安全”、升旗仪式上讲“安全”等形式上好交通安全宣传的第一课,使安全出行深入每个中小学生心中。期间,交警宣传警官王迪走进中山路小学与校领导就如何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完善护学措施进行研讨,并组织一年级新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第一课。课堂上,王迪警官就如何安全过马路等交通常识进行了细致讲解,并在与学生的互动教学中增强他们的安全出行意识,提高自身的安全保护能力。

  交警提示:一是因市区部分车辆在早晚高峰期间新增加了接送学生的行车需求,间接增大了市区整体循环通行流量,提示广大驾驶人尽量采取错时出行、绕行的方式。同时接送学生的上班族也应提前规划合理路线,尽量绕行交通易堵路段。二是目前部分重点校园周边停车泊位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停车需求,唯有靠提高现有停车泊位的流动性予以缓解停车难题。因此,清晨送学车应做到即停即走,如需亲自送孩子至校门口,请尽量选择远端停车;如选择在就近停车时切勿多排停放,或是在车行道上让孩子临时下车。三是中午或晚间接学生时,尽量沿来车方向提前寻找停车泊位,避免因在校园周边转圈寻找泊位增加区域通行压力。同时因接学生的车流集中,学生家长应避免在门前扎堆,提前做好远端停车的谋划和准备。四是遇路口前方留有车尾时,预计无法通过时,应留出路口等候,切勿争到抢行;如遇事故或车辆故障,应及时处置,并尽快将车辆挪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五是学校、家长应提前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督导其走斑马线等过街设施,杜绝闯红灯、与车辆争抢、上车行道上玩耍,以及当“低头族”等情况。为孩子选乘送子车的,应选择正规送子车公司或校车,不要乘坐“黑车”、超载车、货车、拖拉机、三轮车以及改装车、拼装车等。六是驾驶人行经校园周边时减速慢行,注意避让。尤其针对中小学生体形小的特点,留心汽车盲区和“鬼探头”,防止学生突然窜出。同时切忌鸣笛,避免中小学生惊慌失措,造成安全隐患。

  在对学生加强交通安全宣传的同时,交警部门也提前加强了对校车、送子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巴彦镇交警中队于开学前召开“2016年新学期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培训会”,共有60余名校车、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参加。宣教民警根据校车、接送学生车辆的出行特点,精心制作宣传课件及事故宣传片播放给大家,并结合我省近期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安全出行的注意事项及不系安全带、超速超员行驶、逆向行驶开车看手机、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就,教育驾驶人在行驶中要守法行驶,要求驾驶人要积极参与到“交通安全、文明礼让”行动中来,文明驾驶,确保自身、学生以及他人安全。会后辖区中队还与驾驶人签订责任保证书,登记接送学生名单、路线,建立接送学生车辆档案,确保切实做好了校车安全管理,从源头消除校车、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