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生长,唯有根系深远才能枝繁叶茂。近年来,哈尔滨市妇联立足基层妇联与妇女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这一实际,通过“妇女之家”阵地建设、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培育妇女社会组织等一系列创新且有效的举措,建立起灵活多样的基层妇联组织形式。在扩大妇联有效覆盖面,更好服务不同领域、不同地域妇女群众多元需求的同时,凝聚更多“她”智慧,激活更多“她”能量,真正成为广大女性身边的贴心“娘家”。

  “妇女之家”温暖“她”心房

  家,有着独特的魅力与温馨。在哈尔滨市,广大妇女不仅拥有自己的小家,还共有着一个值得信赖的温暖大“家”——“妇女之家”。

  2010年,哈尔滨市各级妇联全面启动“妇女之家”建设工作。六年来,哈尔滨市788个社区、188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妇女之家”,实现村、社区“妇女之家”全覆盖。

  “女性从事电商,切勿盲目,找准定位的同时更要做好推广活动……”8月19日9时许,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兆麟街道办事处兆麟社区四楼的“妇女之家”内,一堂有关妇女“互联网+”时代如何创业的讲座正在进行着。“‘妇女之家’无论是创业培训、文化活动都十分符合我们的需求,这个‘家’很贴心。”正在听讲的辖区妇女赵梅说。

  备受青睐的兆麟社区“妇女之家”正是哈尔滨市妇联“妇女之家”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着手创建“妇女之家”之初,哈尔滨市妇联就开始有针对性的调研,高标准建“家”,并在哈尔滨市逐渐形成集“参政议政、创业就业、教育培训、身心健康、调处纠纷、帮扶救助、文化娱乐、居家养老”为一体的具有本社区特点的“八位一体”“妇女之家”创建模式,充分完善和强化了宣传、教育、维权、服务等功能。

  扩充成员释放“她”能量

  周一晚间儿童剪纸课、周二上午春联文化讲座、周三下午老年人手工编织班……在南岗区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的背景下,虽然当选为该区芦家街道妇联副主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但同时身为民间艺人的陈秀萍却将自己的时间几乎全用于街道的文化公益课堂。“街道信任我选择我在妇联兼职,我能做的只有充分发挥自身能量,更好地服务身边妇女。”谈及对这个岗位的认识,陈秀萍如是说。

  为进一步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破解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力量不足和组织成员广泛性、代表性不够的问题,哈尔滨市妇联于2016年6月以南岗区为试点启动哈尔滨市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工作。选拔各行各业以及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里面涌现出来的优秀女性人才到妇联组织中来,形成“专、兼职妇联干部+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基层妇联组织成员新构架。“目前,南岗区的试点工作已经完成,哈尔滨市其他乡镇(街道)、村的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中。届时哈尔滨市各乡镇(街道)、村妇联基层工作力量将得到壮大,新加入的妇联成员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积极投身基层妇联工作,既拓宽了联系妇女群众的渠道,也将增强基层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最终实现促进妇女工作、锻炼妇女人才、服务妇女群众的共赢局面。”哈尔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加强联谊凝聚“她”力量

  召开哈尔滨市各族各界妇女联谊组织座谈会,为不同界别的女性社团搭建互知、互助、共进平台;举办以“民族风·旗袍情”为主题的“哈尔滨市各族各界妇女庆‘三八’联谊活动”,展示冰城女性温婉与柔美,弘扬民族文化……据了解,近年来,哈尔滨市妇联还不断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加强妇女社会组织的联谊工作。“加强与女性社团组织的联络联系,不仅能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更可以激活组织建设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女性社会组织的作用。”哈尔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了充分发挥女性社会组织作用,哈尔滨市妇联还将通过牵头助建、引导推建、孵化共建、跨界联建等多种形式重点培育、凝聚一批专业女性社会服务机构,最终形成涵盖家庭教育、爱心助困、助老领域的妇儿和家庭服务体系。(记者马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