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林市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人文优势和自然优势,依托“雪虎山水情”五大特色旅游资源,以旅游项目建设、行业管理、宣传推介和旅游名镇建设为抓手,积极开拓国际国内旅游市场,进一步叫响了“林海雪原”品牌。今年,更是以旅游休闲度假为发展定位,坚持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注重生态保护和综合利用,旅游基础建设效果初步显现。

  位于海林市横道河子镇的中东铁路机车库遗址,始建于1903年,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160平方米,是海林市红色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今年,为促进海林市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进一步挖掘中东铁路的历史文化,建设横道河子历史文化名镇。海林市加快建设中东铁路机车运输博物馆的脚步。在完成了机车库旧貌恢复、转盘修复等工作后。今年海林市为满足旅游观光的游客成倍增长,接待压力大增,完善游客服务功能,投资195万元对中东铁路机车博物馆进行了展厅布置和景区基础设施的改造建设。博物馆整体建成对外开放后将与海林市红色旅游整体有机结合,成为黑龙江省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仅如此,海林市还围绕横道历史文化名镇、亿龙水上风情园、莲花湖旅游经济圈等重点旅游景区开展了提升景区游乐设施和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项目施工。同时,积极探索破解土地、向上争取资金、创新产业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海林市旅游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全市基础配套设施得到完善,促使旅游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为建设幸福海林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