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中加贸易理事会第38届年会期间,黑龙江省方正县大米协会与加拿大国加中山东总商会签署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稻米产业合作协议。

加拿大加中山东商会会长邵会吉 方正县县长杨爱国(左至右)加拿大加中山东商会会长邵会吉 方正县县长杨爱国(左至右)

  在协议签署现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加拿大贸易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和黑龙江省方正县县长杨爱国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加拿大贸易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满怀期待的表示:“这次合作协会的签署,填补加拿大国历史上没有水稻种植的空白,希望早日在加拿大吃上美味的中国大米、驰名的方正大米”。

加拿大加中山东商会会长邵会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方正县县长杨爱国(左至右)加拿大加中山东商会会长邵会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方正县县长杨爱国(左至右)

  据了解,加方非常重视这次水稻合作引进项目,加方历时数月,专门成立调研组来到中国进行走访调研,回国后提交了多份调研报告上交国会进行专门研讨。经过多方对比,他们认为方正县是中国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术的发源地而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术被誉为中国水稻第二次技术革命,并早已推广到全中国,为中国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多次获得中国和省部级奖励。目前,方正县水稻生产的“八化”(统一品种优质化、浸种催芽智能化、大棚育秧工厂化、测土施肥科学化、插秧规格合理化、绿色植保无害化、节水灌溉程序化、生产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新模式已处于全国领先、全球同纬度先进水平。方正大米以其粒大整齐、晶莹剔透、清香绵软、营养丰富、健康安全、品质优异而享誉全中国。同时,方正县拥有与加拿大安大略省相近的气候自然条件。经过多轮的论述加方最终选定了方正县作为合作伙伴。该项目是G20前夕中加两国共同签署的56个商业合作投资项目中的重要一项。

方正县县长杨爱国 加拿大贸易部长方慧兰加拿大加中山东商会会长邵会吉(左至右)方正县县长杨爱国 加拿大贸易部长方慧兰加拿大加中山东商会会长邵会吉(左至右)

  签约仪式上,方正县县长杨爱国代表方正大米协会与加拿大方代表加拿大加中山东总商会会长邵会吉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加双方将共同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试验种植方正水稻,并进一步开展稻米精深加工与销售;在加中山东总商会的投资与协调下,方正大米协会将组织水稻种植专家、稻米加工龙头企业赴加拿大安大略省实地落实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