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专题协商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

  省政协主席杜宇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于莎燕主持会议。

  杜宇新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发展过程中智慧的结晶,是文化事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历史性、传承性,对它的保护利用相比其他文化工作就显得更加紧迫。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在于保留人类文化的多样性,激发人类的创造力。近年来,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克服重重困难,付出极大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可以说是起步晚、起点低,但进步快。省政协对文化工作,特别是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工作非常重视,今年初就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专题协商列为省政协2016年工作计划。

  杜宇新强调,要正确认识、处理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只有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素再创造才能实现其发展。黑龙江省地理位置独特、民间文化资源丰富,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先辈们留下了一大批具有独特地域特色、浓郁民族特色和丰厚历史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现、抢救、保护、传承等一系列工作的同时,要注重挖掘黑龙江省优势资源,扬长避短,整理北方人民在特殊环境中生存而产生的独特智慧。

  要注重深入研究如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赋予它更多活力,得到更好传承,让它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特别是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与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市场经济、教学科研、非遗申报、对外开放、社会公益、互联网+等相结合,同时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制化进程,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