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至12日,2016年黑龙江省农民合作社优质农产品(上海)展销会召开。黑龙江省400多家农民合作社带着展品,首次抱团登陆上海滩。他们把优质农产品的“香”味,从北大仓带到江南,使“龙江绿”释放在外乡人的味蕾里。

  本次展会签订销售合同金额突破1亿元,意向性协议金额近10亿元。展会成为龙江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农业由种得好向卖得好、靠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的一个成功范例。

  “田野农夫”组团闯市场

  多年来,黑龙江省农民依托寒地黑土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优质农产品,其质量、市场份额、品牌影响力在全国首屈一指,农民参与市场竞争实力雄厚、底气十足。特别是这次展会在报名的1200余家合作社中精选453家参展,展品都是特色浓郁、品质优良的精品。

  省农委副主任李连瑞说:“前些年,受国家收储政策影响,农产品不愁卖,农民只会低头种地,市场观念相对淡薄,不知如何抬头看市场。随着国家调整收购政策,玉米、大豆等农作物,逐步被推向市场。所以,‘去库存’成为当务之急,而代表农业先进生产力的合作社必然要‘挺身而出’。”组团挺进全国消费前沿、辐射带动能力强大的上海滩,农民闯市场的信心十足,决心坚定。五常新起源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孟令春说:“刚开始成立合作社,只是为了种好地,粮食卖个好价钱,以前自己种的粮食能发货到省外,已经觉得很骄傲了,谁想到现在能亲自带着农产品来到大上海啊。”

  参展不仅推介产品,增加效益,更增长见识、转变观念。古塔田源家庭农场成员高波说:“来了上海才知道,我们黑土地的农产品原来这么受欢迎,回去我要尽快解决物流运输难题,把我们合作社生产的新鲜的瓜果蔬菜更快更好地运送到南方。”

  高品质“龙江绿”闪亮上海滩

  安达市黑农人玉米合作社研发生产的玉米饼口感香糯,路过的人都忍不住尝上一口,很多人纷纷购买。依兰县红菇娘种植协会生产的红菇娘饮料,因为具有药食两用功能,十分受欢迎。

  展会上,来自龙江的大米、杂粮、菌类、畜禽产品千余种,参展农产品都具有“三品一标”,全部通过监督部门质量检测,鸭稻、蟹稻、鹅玉米等优质农产品大受消费者青睐。许多参展农产品已不是“原字号”,而是经过精加工,改变了外表性状,增强了营养价值,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一些特色产品如富硒大米、降压小米等龙江特产,因拓展了农产品食疗、保健等功能,提高了农产品市场价格。

  不仅产品好,展出形式也多样生动。通河县柞树岗水稻合作社将带着泥土的水稻秧苗带到展会,让消费者有亲近自然之感;有些展商把电饭煲带到现场,现场做饭供消费者品尝;五常丹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彦成还把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摆在包装好的“稻花香”大米前,以示对自己生产的大米作出质量承诺。展会的文化内涵也在提档升级。从产品名称到产品包装独具匠心,富有文化内涵,同时赋予更多的农业生态、环境、文化气息。有的展商把自己产品的品牌故事搬上了展会,通过展板介绍、宣传单、视频讲解等方式吸引顾客。

  会场上随处可见年逾花甲的老人。李连瑞说:“我们还打出了一张‘亲情牌’。许多上海知青都把黑龙江当作‘第二故乡’,对我们的农产品有亲切感。这些老人有许多是来这寻找带有黑土地气息的‘老味道’。”李连瑞还表示,展会不仅面向消费者,同时也希望吸引更多优秀经销商,为即将开始的新一轮“秋收”打开销路。

  打造“永不落幕”的展会

  展会不仅受到广大消费者好评,还打造了平台,搭建了桥梁,实现“龙”、“沪”农产品产销的“无缝”对接。本次展会共组织签约仪式3场,120个参展单位寻求到合作伙伴和销售渠道。现场销售额约352万元,367家参展单位农产品现场销售一空。

  省农委经管站站长窦洪波说,龙江合作社优质农产品第一次“集体”来到上海滩,让广大消费者坐在家门口品尝到真正的黑龙江特色、感悟到“绿色粮仓、生态龙江”的魅力。

  绥化市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协会会长徐刚介绍,企业投资研发了鲜米自动贩售机和杂粮自动贩售机。以后,新水稻先在原产地加工成大米,再通过冷链物流到达上海,将大米再次分装到鲜米自动贩售机中。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贩售机,可设定恒定的温度和湿度,保证大米的最佳口感。另外,考虑到上海气候潮湿,每次销售的大米,均以3斤袋装为一个单位。徐刚透露,预计在上海的各个社区初步铺设1000组机器。消费者通过网络支付或办理会员卡的方式支付,在自己家小区便能买到黑龙江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