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21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在俄罗斯莫斯科市和圣彼得堡市举办的黑龙江文化产业(俄罗斯)招商推介会及文化合作洽谈活动,分别会见了俄罗斯克里米亚共和国全权副总代表和俄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莫斯科州政府发展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图书之家的主要负责人,在文化产业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达成高度共识,加快推动“龙江丝路带”文化项目与俄中西部对接,进一步提高我省文化对外交流贸易合作水平。

  10月19日上午,张效廉在出席黑龙江文化产业(俄罗斯)招商推介会时说,近年来,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阶段,两国政治互信和友好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俄有关方面,抓住难得机遇,加强沟通协商,经济贸易、人文交流等各方面务实合作呈现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建议双方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推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要进一步加强重要产业项目合作,注重资源互补和利益共享,推动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和特色产业项目合作,鼓励双方互办合资合作企业,打造跨境产业链条;充分借助两国政策利好、通道顺畅、合作深化等有利条件,做大做强博览交易会等贸易平台,加强优秀品牌产品的宣传推介,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稳步增长;深化旅游、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合作,建立完善文艺演出、人才培训、文化论坛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机制,促进双方人员往来,巩固扩大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

  来自黑龙江和俄罗斯的政界、文化界、企业界、金融界等方面100余人参加招商推介会,双方就扩大文化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我省重点推介的“对俄经贸信息共享平台项目”、“对俄文化交流交易平台项目”、“对俄中医药文化交流项目”等10个文化产业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额达8亿多元。

  活动期间,张效廉还拜访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作者:盛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