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是第31个国际志愿人员日。上午9点,齐齐哈尔市“爱心6+1”志愿服务敬老工程推进会议暨“爱心手表”发放仪式在党政办公中心举行。来自北三区文明办、街道办事处、社区及全市主要志愿服务协会的领导和群众200余人参加会议。

  齐齐哈尔市目前拥有注册志愿者的近30.7万人,位居全省第二位,注册人数占建成区人口比例的19.73%,其中星级志愿者10377人,志愿服务组织(站和队)共有8000余个,每年开展活动20000余次。这次开展的“爱心6+1”志愿服务敬老工程,是一项以关爱老年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自去年12月全市动员部署至今,各县(市)区在文明办的牵头下,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基本上建立了“爱心6+1”帮扶对子,即6个志愿者或亲属对接帮扶1个空巢老人。每个团队确定第一联系人。第一联系人可以是老人直系亲属,也可以是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其他参加帮扶的人员中要包括1名卫生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老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或其他法律、心理健康、文化、文艺、体育健身志愿者等。并且有100名老年人试戴了“爱心手表”,市夕阳红志愿者协会还创立“9帮1”互助养老模式。“爱心手表”让亲属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或者是在户外,只需打开手机APP,便可以随时随地了解配戴“爱心手表”老人的情况。

  会上,市平安保险公司讲师王聪介绍了“爱心手表”使用功能及办理流程;夕阳红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任传乙,向全市志愿者发表倡议书;“爱心6+1”志愿服务敬老工程被帮扶老人代表与帮扶志愿者代表签定了协议书;与会领导为到会的被帮扶老人们佩戴了爱心手表。(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