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安全出行主题是“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为了更好地配合开展此次“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活动,被法律认可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其黑龙江安全运控中心及线下霸天虎汽车租赁公司主动承担道路交通安全社会职责和义务,邀请交通警察走进公司,协同黑龙江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为百余名滴滴司机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培训,旨在提高驾驶人们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以及社会责任感,规范驾驶人的驾驶行为,到场的驾驶人员还得到了省交警总队高速支队赠送的环保宣传物品和由霸天虎租赁公司提供的印有“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内容的精美宣传物品作为纪念。

  本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主要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场景开展。内,黑龙江省交警总队高速支队的孙玉警官精心准备了讲课内容,首先向驾驶人介绍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由来,以及2016年12月2日,作为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的意义;而后,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我省机动车及驾驶人截至10月保有量情况,强调了学习交通安全常识和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向大家再次展示了道路交通信号、标志标线的意义和作用;针对当前社会超速行驶、违章掉头、强行并线、强行超车,打电话、玩手机、不系安全带与行人抢道等多种凸显交通违法行为,倡议广大机动车相关行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呼吁广大滴滴驾驶人率先响应号召,安全文明出行,真正做到“紧绷安全琴弦”,并结合生动典型的实例讲解了超速行车、不系安全带、高速公路违停、逆行、占用应急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险性和危害性;针对东北冬季的寒冷气候,对在座驾驶人提出了行车注意事项和建议,希望广大驾驶人在行车出行时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自己和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随后滴滴出行黑龙江哈尔滨安全运控部门事故管理负责人朱发强对在座驾驶人进行了“司机事故安全培训”,对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司乘人员的应急事项、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的出具流程以及滴滴在事故中先行垫付的条件进行了讲解和说明,给广大滴滴司机师傅们吃了一颗安全保障的“定心丸”,再次向广大滴滴司机明确了“滴滴出行,安全第一”的管理理念。室外,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的孙玉警官以真实车辆作为讲课道具,向参训的滴滴驾驶人介绍了交通警察日常临检车辆的流程以及如何迅速配合交警完成检查以减少临检时间提高通行效率,讲解了年检、保险贴和车辆临时号牌的粘贴位置、车辆应当随车随带的证件和安全设施、安全带的正确扎系方式,指出了经常容易出现了影响安全驾驶的错误。

  此次培训结束后,对部分在场的驾驶人员收集了效果反馈,他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学到了很多知识,一个个生动的悲惨案例警醒了自己,保证今后在驾车过程中,一定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的安全制度,礼让行车,发挥自己的职业道德和素养,做一名有素质的司机,决心参与到社会协同治理的行动中,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会积极主动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交通安全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