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近日出台了《黑龙江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2016版)》,到2025年,我省基本形成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计划要求,重点实施居民健康卡工程等项目。目前,大庆市是居民健康卡发行试点城市,将陆续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健康卡。

  行动目标

  统一部署46311-2规划

  “4”是建设互联互通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

  “6”是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等六大业务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业务协作。

  “3”是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三大基础数据库基本覆盖全省人口且信息动态更新。

  “1”是普及应用一张居民健康卡,实现就医“一卡通”。

  “1”是一条依托国家电子政务网的卫生专网。

  “2”是建立完善人口健康信息化标准规范系统和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落实“20项任务”

  即实现医学影像、健康档案、检验报告、电子病历4个方面信息共享,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和机构间远程医疗6项便捷医疗服务,开展延伸医嘱、电子处方、基金检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疾病预防控制、基层人力培训、医疗服务满意度调查7项互联网延伸医疗服务,开展护理看护、健康管理、康复照料3项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

  重点工作

  实施居民健康卡工程电子健康档案等信息共享

  按照计划,我省积极推行居民健康卡发行工作。居民健康卡具有统一识别标准,通过人口健康信息系统,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信息共享交换和业务协同,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连续的医疗服务。

  大庆市是目前居民健康卡发行试点城市,全省范围内将陆续全面推行,实现“三个一工程”,即每一位公民有一份健康档案、一张健康卡、一个家庭医生。

  建立互联网医院开展直接医疗服务新模式

  计划提出,我省将建互联网医院。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直接医疗服务新模式,包括电子处方、药品配送、远程会诊等,主要针对常见病、慢性病以及大量复诊患者,做到外地患者在本地可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同时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

  建立互联网专业会诊中心为我省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咨询

  利用第三方资源建立各项互联网专业会诊中心,包括省级远程医学影像会诊中心、区域心电图会诊中心、ICU重症会诊中心等,计划采用企业管理模式独立运行。集中全省乃至全国医疗专家资源为我省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咨询、技术服务。在各级医疗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后,再将其联入区域医疗平台的健康档案中。

  推广智能家庭医疗检测设备实时监测特殊人群健康状况

  通过家庭医生利用移动医疗设备采集终端以及数字化可穿戴设备,对慢性病人、孕产妇、新生儿等特殊人群的健康状况实时监测、预警,向老年人提供护理看护等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拟在适合的社区与当地医疗机构共同建立健康管理中心试点,积极推广智能家庭医疗检测设备以及可穿戴设备的使用。(作者: 刘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