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黑龙江作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前沿地位日益凸显。今年以来,省商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积极推进“龙江丝路带”建设,着力优化对外开放格局。

  外贸进出口首次当月实现正增长

  11月份当月,全省进出口实现18.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亿美元,环比增长27.1%,同比增长35.5%,首次当月实现正增长,扭转了年初以来连续当月负增长的局面。其中,出口实现5.2亿美元,同比增长30.1%;进口实现13.7亿美元,同比增长37.7%,出口、进口均为年内单月最高。全省外贸回稳向好。

  在外贸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外贸工作,连续出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黑龙江省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到边境口岸调研指导外贸工作,并主持召开多次外贸企业座谈会。有关中省直部门全力推进,大力支持龙江外经贸发展。

  全力推进“龙江丝路带”建设

  全力推进“龙江丝路带”建设,制定了《省商务厅支持哈欧班列增加货源提高运量的工作方案》,筛选了全省对欧、对俄进出口排名前100的企业,与哈欧物流公司进行对接。1-11月,哈欧班列发运2326标箱,货值1.94亿

  美元;哈俄班列今年共发运3438标箱、货值4306万美元。1-11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58个国家进出口实现103.4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7%,其中与19个国家贸易额实现增长,对巴基斯坦增长362.3%,对阿联酋增长171.7%。

  加快推进口岸通道建设。12月24日,中俄首座跨黑龙江公路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在中俄界河黑龙江上举行开工仪式。“三桥一岛一道一港”建设取得新进展。目前,同江铁路大桥口岸已通过外交换文,我方一侧口岸联检设施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

  中俄双方目前正就黑瞎子岛公路客运口岸“一地两检”查验模式进行研究,我方已经将“一地两检”技术方案提供给俄方。全力推进黑河公路口岸、索道口岸设立,恢复嘉荫——帕什科沃、漠河——加林达口岸开通,绥芬河口岸自驾游正在划定区域。我省正就绥芬河公路口岸实行7天16小时工作制问题进行推进。1-11月,全省口岸过货量实现2440.8万吨,同比增长4.3%。出入境人员315万人,同比增长10.2%。

  招商引资对外合作拓展“朋友圈”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先后率团对荷兰、瑞士、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英国等国家进行访问,宣传推介“龙江丝路带”重点合作项目,促进我省同“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成功举办2016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龙江之夜”、2016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等大型经贸活动。1-11月,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5家,实际利用外资53.9亿美元,同比增长2.3%。引进省外投资项目3423项,实际利用省外资金420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

  努力扩大对外投资合作。省商务厅与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等10家单位共同签署《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1—11月,我省企业对21个国家(地区)进行了实际投资,投资额10.5亿美元,同比增长3.3倍;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31.5亿美元,同比增长39.4%,完成营业额19.1亿美元,其中哈电国际公司投资承建的阿联酋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成功签约并已动工;龙建路桥公司成功签约蒙古国阿尔泰-达尔维165公里公路工程项目并已动工。

  围绕培育对外开放竞争新优势,着力推进境内外园区建设。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达到101家。今年3月,国家批准设立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全省国家级各类开发区达到16个。推进境内外园区互动,截至目前,我省共推进建设了16个境外园区,其中国家级境外园区3个(全国国家级对俄境外园区4个),16个境外园区累计投资额14.96亿美元,建设面积2701万平方米。(作者:曲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