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保持我省冰雪运动优势

  要按照2022年冬奥会项目设置,逐步扩大冬季项目覆盖面。各市(地)要充分发挥本地优势,有条件的市(地),如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可适当增加专业项目设置。其他市(地)要根据本地实际,抓出优势项目。各县(市)要因地制宜地打造一县一品的特色项目。要与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好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追逐、双板追逐等项目男女青年队的共建。正式成立省冰球冰壶训练中心,组建省冰球队;发挥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黑龙江省体校、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哈尔滨体育学院一条龙培养模式的优势,面向2018年平昌冬奥会、2020年全国十四冬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制定运动员培养计划,确保各项目后继有人。

  营造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

  2017年,黑龙江全省体育战线要围绕活动开展、场地建设和模式推广三个重点,继续打造覆盖全省的“赏冰乐雪”活动品牌,提供丰富的冰雪体育产品供给,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冰雪活动。

  要继续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和相关协会,举办“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和全国冰雪趣味活动创意设计大赛。深度整合我省冰雪竞技体育赛事、趣味冰雪活动、市(地)冰雪系列活动和涉外冰雪活动资源,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动态管理活动项目,扩展规定活动,丰富自选活动。在举办创意设计大赛,挖掘创意成果的同时,开辟多种渠道促进成果转化,聚力打造赛事品牌,争取我省成为全国冰雪趣味活动的主要汇聚地;各市(地)要在“全民冰雪活动日”开放各类冰雪体育场馆,组织开展各类大型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积极营造“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加强冬季全民活动基地建设,做好“赏冰乐雪园”模式推广。

  做大做强体育产业

  利用我省夏季整体生态化资源优势,集成开展森林穿越、山地自行车、摩托艇、赛艇、体育舞蹈等专业体育赛事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继续开展“黑马”系列赛,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为目标,不断扩大举办“黑马”系列赛的城市阵容,力争此项赛事品牌成为全面展示龙江夏季生态优势的集大成者。利用互联网、手机终端等新媒体做好集成宣传,系统营销。

  充分利用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成果,构建趣味冰雪活动创意库,集中开发一批专业与非专业相结合的户外冰雪活动;充分发挥我省丰富的大界江、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河流等独特户外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做好“体育+旅游”,总结2016年在国际速滑世界杯期间同省旅游委合作的有益经验,完善将体育赛事作为旅游产品的合作模式。做好“体育+文化”,积极推出冰雪表演项目,进一步丰富冰雪体育文化内涵。同时做好“体育+健康”、“体育+养老”等工作。

  积极培育市场主体。要尽快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的配套政策落地,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总结推广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模式,扩大商业俱乐部总量,搭建俱乐部展示平台,举办俱乐部间的竞赛活动,提高俱乐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围绕龙江装备制造业优势,深化与齐齐哈尔市冰雪装备战略合作,布局高端冰雪体育装备制造业,培育一批以黑龙集团、乾卯体育为代表的冰雪装备制造龙头企业。

  积极推进《“龙江丝路带”体育先行规划》

  要充分认识到体育在加强双边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所具有的独特作用,全面推进《“龙江丝路带”体育先行规划》。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体育自身优势,为深化政府间合作搭建平台,营造体育先行的社会氛围。

  继续加强对外交流,特别是与龙江丝路带沿线国家的体育交流。今年要办好黑龙江滨海边疆日活动及我省与阿穆尔州的界江冰球赛。对尚未建立体育交流的重要国家和城市,主动对接,建立联系,进一步扩大对外体育交流覆盖面。沿边的市(地)、县(市)要制定规划,强化交流。

  打造对外体育交流活动品牌。坚持不懈开展现有的对外交流活动。创新对外交流形式,今年将举办2017年黑龙江国际冰雪体育产业暨冰球发展高峰论坛,进一步丰富对外交流活动载体。

  最后,杨涛强调,面对着新的发展形势和机遇,全省体育战线要乘势而上、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不辱使命,要做到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抓体育、围绕中心干体育,树立“大体育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