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全省体育工作会议

  1月19日,黑龙江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各市(地)体育局、大兴安岭地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省农垦总局文化委员会、省森工总局体育办公室、哈尔滨铁路局体协、绥芬河市文广新体局、抚远市教体局等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上,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作报告,对2016年黑龙江省体育工作做了总结,并对2017年黑龙江省体育工作做了介绍,据杨涛介绍,黑龙江将正式成立省冰球冰壶训练中心,组建省冰球队。

杨涛杨涛

  杨涛表示,2016年黑龙江省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总局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注重顶层设计,制定了《黑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黑龙江省冰雪体育发展规划(2016-2022)》,开创了全省体育工作新局面。

  群众体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黑龙江出台《黑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指导黑龙江未来5年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以“全民健身日”、“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舞动龙江”快乐舞步群星风采汇活动和“赏冰乐雪”系列活动为代表的各类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参与人数达上千万;投入2.6亿元,资助建设各类全民健身场地设施3418个。投入专项资金700万元,扶持全省28个贫困县建设全民健身设施;目前全省共有各层级体育类社会组织1044个,全民健身站点4505个,国民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站119个,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7328人。

  竞技体育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6年,黑龙江运动员共获得世界比赛金牌40枚、全国比赛金牌116枚。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黑龙江14个代表团共获得47枚金牌,占金牌总数的48%,连续4届取得省份和代表团金牌总数、奖牌总数第一名。在里约奥运会上,黑龙江运动员王镇在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夺得金牌,实现了龙江在田径基础大项上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体育产业工作进入新阶段

  举办了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国际滑联速滑世界杯、F1摩托艇世锦赛、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中国赛艇公开赛、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举办了黑龙江马拉松系列赛、穿越大小兴安岭国际健康徒步大赛、体育舞蹈国际公开赛、黑龙江省健身瑜伽公开赛等一批健身休闲赛事活动,带动相关体育消费。其中“黑马”系列赛参赛人数总计近9万人,直接带动参与人数达20万人,拉动消费共计3.5亿元;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全国滑冰协会、滑雪协会、冰球协会三大冬季项目协会共同举办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和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开展100项冰雪活动,极大的丰富了我省冰雪体育产品供给。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外滩打造30万平方米的“赏冰乐雪园”黑龙江省冬季群众体育活动基地。在园区内设立了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示区,对创意项目进行展示、孵化,助推成果进一步转化。亚布力雪场索道更新项目完工,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经营收入创新高,助力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的整体功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