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滨 吕畅)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了序幕,面对回家路上可能会遇到的诸多囧事,你是否做好了准备。春运是铁路、车站、机场遗失、走失、盗窃、诈骗等案件多发时段。为了让百姓平安回家过年,省公安厅制作了“春运安全攻略”,伴你平安过大年。

  安检时,看好随身钱和物

  1月6日,齐齐哈尔大学的大一新生小方准备乘火车回家。安检后,他顺手将钱包放到了安检仪上,可转身提取行李的功夫,却发现钱包不见了。民警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小方转身时,钱包被身后的一名男子快速拿走。

  警方提醒,在车站、机场等需要安检的地方,小偷经常利用安检时的忙乱、拥挤进行盗窃。因此在过安检或排队验票时,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排队。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置于视线范围内,装有贵重物品的包也不要放在后裤兜和背后包内。同时多注意观察自己的周围环境,以防自己注意力全部在行李上时,衣服兜内物品、身边放的提包等被人趁机盗走。

  危险时,及时报警保安全

  1月5日,家住黑河的徐先生去车站购票,在进入售票厅时,一个二十多岁的男子用肩膀碰了徐先生一下,然后一边说“咋不小心点”,一边弯下腰去捡自己的手机。随后,男子说手机摔坏了,要求徐先生赔偿。正当徐先生理论时,旁边又过来一名男子,说他看见就是徐先生把手机撞到地上的,理应赔钱,而且二人拽着徐先生欲对其动手,幸好徐先生及时报警才解了围。民警将三人带回调查后发现,原来这两名男子是专门“碰瓷儿”的。一人先拿出一部废旧手机,趁旅客掀门帘时,主动碰撞目标,并将手机扔在地上,谎称是旅客撞掉的,另一人伪装旁观群众出来“作证”,逼着旅客赔钱。

  警方提醒,骗子的“套路”层出不穷,但漏洞也有许多,“三思而后行”就能避免上当。遭遇事情先冷静,一分析、二咨询、三打110。不轻信、多核实,不要贪图小便宜。保护好个人资料,不要轻易泄露个人银行账号、密码,不轻易将个人身份证或身份信息提供给他人。陌生网络连接不点击,更不要食用陌生人给的食物和饮料。

  走失时,求助民警和广播

  1月1日下午,哈尔滨火车站的民警发现一名小男孩独自站在售票厅门外,冻得瑟瑟发抖。民警将孩子带回公安值勤室了解情况,但小男孩对家人的信息回答十分模糊。民警一边通过广播寻找,一边在站内寻找其家长。4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小男孩的妈妈罗女士。原来,孩子哭闹着要吃肯德基,罗女士就让孩子在原地等着自己去买。由于对哈尔滨地形不熟,罗女士迷了路,向一名铁路工作人员求助之后,才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和民警成功对接。

  警方提示,带着老人、儿童出行时,一定要细心照顾,如遇困难可以向铁路客运部门或者公安机关求助,切不可将老人、儿童独自一人留在某处。尽量避免老人、孩子单独出行,如必须单独出行,应确保出行人的通讯设备畅通。同时,还应在老人和儿童身上放置联系卡等重要信息,以便走失后能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