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在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省长陆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创新实施“五大规划”,大力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加快建设“龙江丝路带”。面对油煤粮木集中负向拉动的严峻挑战,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注重发展动能转换,注重新增长领域培育,新的增长因素和力量正进一步汇集,全省经济在预期中运行,民生持续改善,实现“十三五”平稳开局。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公共财政收入下降1.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5%,城镇新增就业62.9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3%、6.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3.5%以上。

  (一)面向市场,拓展农民增收路径,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深入推进“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完成实测1.39亿亩。综合经营型合作社新增129个。推行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活体畜禽抵押贷款。生态高产标准农田新增665.4万亩;实施“三减”行动;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7400万亩;新建水稻标准化育苗大棚6.2万栋。积极落实大豆目标价格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玉米种植调减1922万亩,经济作物新增177.7万亩。把“卖得好”摆到突出位置,进而靠“卖得好”带动倒逼“种得更好”,既通过延伸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化,又通过强化营销使农民在价值链上获得更多收入。基于需求增长判断,持续大力推动畜牧业发展,在已建成182个单体存栏1200头奶牛场基础上,又投入43亿元,拉动社会投资201亿元,建设300头以上规模奶牛场146个、300头以上规模肉牛场210个、3000头以上规模生猪场197个。举办第二届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在国内举办14场大型绿色农产品营销推介活动。推广“互联网+”营销,建设“互联网+”高标准绿色有机种植示范基地1170个。各类农村电商主体达到2.7万个,实现交易额135亿元,分别增长92.8%、123%。水稻、大豆、杂粮众筹营销突破30亿元。举办林业产业发展合作大会,设立100亿元林业产业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