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深入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养老、健康、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要求,在新的增长领域增加有效供给,强化营销,引入外部需求,拉动我省增长。旅游业要在持续强化全省整体营销的同时,加强地市系统化集成营销及景区具体项目营销,既加强与旅行社合作,又借助新媒体开发散客市场。增加产品,提高服务水平,建设好6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大兴安岭、伊春等13个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加快推进万达文旅城、漠河生态冰雪旅游健康养老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公开招标推进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锅盔山东坡、南坡、西坡滑雪场雪道、缆车索道、酒店项目建设。强化监管和执法,坚决维护旅游秩序。养老健康产业要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突出森林氧吧、绿色生态食品配餐、老年病防治三大特色,持续加强营销,叫响独特品牌。开发“南病北治”服务,打造10个示范基地项目。开发龙江道地药材,推出中医“治未病”产品和服务。文化产业要注重融合发展,继续引进培育各类传媒、出版、广播电视、文化创意等企业。推出更多高水平演出,与权威机构合作办好有关艺术比赛,不断提升哈尔滨“音乐之城”的艺术魅力。在重点旅游景区推出更有吸引力的驻场演出。举办各类高水平艺术展览。体育产业要着力发现多样性健身健康需求,利用夏季整体生态化优势,集成开展“黑马系列”、森林穿越、山地自行车、摩托艇、赛艇、体育舞蹈等专业体育赛事和群众性体育活动。抓住北京2022年举办冬奥会带动全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机遇,办好冰雪季国际和国家级赛事;用好与国家体育总局合办的创意大赛成果,集中开发推广一批专业与非专业相结合的户外冰雪活动产品。促进冰雪景观、冰雪赛事、冰雪活动、冰雪文化、冰雪教育相融合,通过新媒体系统化营销,展示龙江冰雪的独特魅力,推动冰雪产业加快发展。加快推进各类体育场馆市场化运营,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提高场馆利用率。大力发展体育传媒。推动体育要素与资本市场结合,做好优势领域体育产品制造。金融业要着重提高金融服务和创新能力。继续挖掘新增长领域、创新创业、涉农金融等市场机会,针对我省处于天使投资重要时期,与更多的天使、创业、产业投资对接。推动直接融资,注重引入金融资产交易等机构。积极培育设立民营银行。信息服务业要软硬件并重,建设基站2.7万座,4G网络覆盖95%行政村。宽带网络资费下降10%以上。利用电价优惠政策,继续推动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在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应用。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中俄信息枢纽工程。商贸流通业要着重推进哈尔滨香坊等3个货运枢纽站、哈南万达广场、七台河中国供销商贸博览城、五常优质大米交易中心等重点商贸流通项目建设。推动龙联网、只点网等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华南城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转型发展。

  (五)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尼尔基引嫩扩建骨干一期、三江平原灌区等水利工程建设,尽快启动“三江连通”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哈佳快速、哈牡客专、牡佳客专铁路及哈尔滨火车站改造工程建设,争取沿边铁路黑河至乌伊岭段开工。建设高速公路364公里、一二级公路2278公里、农村公路4000公里。建成建三江、五大连池机场,加快哈尔滨机场扩建、绥芬河和亚布力机场建设。推进哈尔滨地铁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三供三治”计划开复工项目246个、完成投资80.9亿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县级以上城镇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