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滨 刘雪晴)2016年12月1日开始,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了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截至去年12月31日,仅一个月我省就破获盗抢骗现案2307起,打掉犯罪团伙7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86人,缴获赃款赃物737.36万元,为为期4个月的集中打击盗抢骗行动赢得了良好开端。

  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我省公安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对打击、追逃、追赃、线索提供、信息收集五个方面的任务进行细化,又特别针对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扒窃拎包等犯罪进行了专项打击。

  “紧盯现案、猛攻积案、多破小案”, 我省公安机关发动全警大作战,积极为打击犯罪工作形成整体合力。2016年11月26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兴建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家经营的烟酒行被盗,丢失各类香烟228条,总价值人民币五万元。侦查员调取了案发地附近200多个监控录像,锁定犯罪嫌疑人为两人,作案后乘坐一辆黑色套牌轿车逃离现场。经工作,侦查员于次日将犯罪嫌疑人魏某成功抓获,并在其家中缴获赃物香烟,作案用的液压钳、螺丝刀等工具。根据魏某的交待,警方还将其另一名同伙韩某抓获。二人如实供述了近两个月以来,以仓买和烟酒行等商铺为作案对象,采取暴力开锁等手段,连续实施盗窃财物的犯罪事实。

  期间,鹤岗市公安局东山分局辖区派出所连续接到两名群众报警,称被人持刀抢劫。经过调查,鹤岗市警方初步确定了涉案四名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并陆续将四人缉捕到案。经审讯,四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自去年10月份以来,结伙实施持刀抢劫案件11起的犯罪事实。

  2016年12月18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一举打掉两个街头算命诈骗犯罪团伙,破获案件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作案车辆1台。此前,被害人俞某被两女一男以看病消灾为由,诈骗人民币44000元。随后,南岗辖区又相继发生几起类似案件。经查明部署,2016年12月18日,专案组同时收网将该团伙成员全部缉拿归案。犯罪嫌疑人王某、董某四人如实供述了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驾车在哈尔滨市南岗、道里、道外、香坊区等地,以老年女性为作案对象,以看病消灾为手段实施诈骗32起的犯罪事实。

  百姓身边的案件,就是警方打击的重点。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省集中打击盗抢骗行动开展一个月来,公安机关共破获盗抢骗现案2307起,其中破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190起,捣毁伪基站、黑广播窝点20个,各级反诈骗中心快速接警止付涉案银行账户4915个,成功冻结赃款337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81万元。同时,临近年关,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增强防范意识,避免此类盗抢骗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