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浓厚的冬奥氛围,促进我国冰雪活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开展,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将于2月4日至9日在镜泊湖风景名胜区(国家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举办,这将是镜泊湖连续第三年承办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紧张进行,雪地足球等比赛场地、滑雪训练营等体验场地还在进一步完善中,将为大会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牡丹江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黑龙江省镜泊湖管理委员会承办。据了解,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是中国目前最高规格的青少年冬季大型综合类体育活动,是助力国家筹办2022年冬奥会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的主题为“冬奥阳光,有你有我”大会覆盖范围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有37支队伍的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共689人参加活动。

  本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的主要内容包括体育比赛、冰雪运动乐园、冬季奥林匹克文化交流活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文娱活动五大方面。其中,体育比赛包括五人制雪地足球、冰球、花样滑冰、雪地障碍、冰上龙舟、雪雕等六个比赛项目;冰雪运动乐园则是选取具有冰雪活动特点,文化性、民族性和时尚性较强的体育活动进行展示和体验,包括竞速滑雪训练营、冰滑梯、雪滑梯、冰尜、冰爬犁以及“明星在身边冰雪乐园”等活动;冬季奥林匹克文化交流活动是针对青少年开展科学健身锻炼知识宣传及冬季奥运知识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将组织青少年们参观抗联纪念碑、八女投江群雕等。

  此外,由于今冬镜泊湖拥有雪堡、萨满村落等特色冰雪旅游产品,大会期间,青少年们还将观赏到东北秧歌展演、参加雪雕比赛和冰糖葫芦制作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