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滨 刘雪晴)春节期间,为方便返乡群众办理出入境业务,全省120个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全部开通“绿色通道”,7天共服务群众三千多人次。据悉,今年已经是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展“春节便民服务”的第6个年头。

  1月31日(大年初四)11时许,哈尔滨市呼兰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里,彭女士一脸焦急地找到民警,想请其帮忙抢在午休之前办理完赴台证件。当得知办证窗口已经取消午休,全天候正常办理业务时,彭女士和丈夫都竖起了大拇指,对公安机关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不仅正常开设服务窗口,还首次采取了春节期间“午间不休息”、“轮岗不空岗”的全时段服务模式,给办证群众带来了真正的方便和实惠。

  在办理证件的同时,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还将受理工作与宣传提高公民文明旅游素质相结合,在受理大厅醒目的位置张贴文明旅游提示语、文明旅游宣传海报。个别窗口还通过大厅LED显示屏播出《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并免费发放《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文明宣传材料,使文明旅游的意识深入人心。牡丹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制作了名片大小的包含出国旅游“五提示”、出国劳务“五知道”、出国经商“五要点”的温馨提示卡,摆放在接待窗口和大厅等候区,在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免费向其发放。双鸭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还特别录制了“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等宣传稿,分别在双鸭山新闻广播和出入境接待大厅中反复播放,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提醒效果。

  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共为群众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3700余证次,发放证件500余证次,现场及电话回复群众咨询8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