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城区全区上下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交界街道博碾村脱颖而出,博碾村精选出的产业扶贫项目黑木耳为全村近100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赚钱的机会,使他们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阿城区交界街道博碾村一直是黑龙江省省级贫困村,村里的农民大多以种地为主要的经济来源,全村近五百户居民,大多数生活的比较贫困。在这次精准扶贫工作中,博碾村精选了黑木耳为产业扶贫项目,成立了企贤木耳食用菌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后,吸纳了全村20多户贫困户带地入社,当年就为贫困户家里带来了不少收益。

  村主任兼企贤木耳食用菌合作社理事长李东彪介绍到,企贤木耳食用菌合作社一年四季用工量大,所使用的工人也都是在博碾村挑选的贫困家庭的人员,冬季农闲时节,每天用工人数就在30人以上,到了夏天,多达70人左右,完全等于在家门口就为当地的贫困户找到了第二职业,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为农民增加了收入。

  提起合作社,村民王玉银说到,“我家原来也是村里贫困户之一,种地一年到头没多少收入。自从带地入社,和合作生一起种植木耳之后,每年能多赚点钱,冬天农闲,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赚钱。我家现在新盖了房子,也新买了四轮车。今年收入得有四五万,我对以后充满信心。”

  阿城区博碾村的企贤木耳食用菌合作社通过资金救助、园区务工、吸纳入社、党员帮扶等四大举措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特别是针对无劳动能力、无造血功能的贫困户,合作社通过以地入股的形式,把土地纳入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采取年末分红的形式,把脱贫工作真正的实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来。

  据介绍,明年该合作社将不断扩大规模,提升木耳品质。同时还将会把更多的贫困户吸纳到产业项目中来,利用产业扶贫的巨大优势,不断规范合作社内部管理,建立稳定的产品流通渠道,稳抓生产,激发贫困农民的致富热情,使他们不仅入社分红,还能分红再打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为自己“造血”,参与合作经营,让博碾村的的贫困户真正融入到产业致富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