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全运 龙江球迷“动真格的”

  (纪秋韵 新浪黑龙江/周桐)独自带3岁小外孙打比赛的“姥姥”,打了封闭针、辗转10多个小时来比赛的“球痴”,准备高考期间跨省回家参赛的孩子……要说,为了“上全运”,龙江羽毛球球迷真疯狂。

  因为全民健身活动的推广,以及全运会改革,让这些群众体育爱好者在“上全运”的路上有了更多展示的舞台,更为此付出执着的努力。近日,在“我要上全运”龙江大众羽毛球争霸赛总决赛赛场,记者了解到羽毛球爱好者与他们备战全运会的故事。

吴冬梅吴冬梅

  吴冬梅:争取上全运会“臭美”

  淡妆,穿着黑色连身波浪裙,外搭红色潮流运动套装……C组女子小组赛冠军选手吴冬梅绝对是现场最拉风的一位。赛后,吴冬梅直言,羽毛球之外,逛街、打扮是她的第二大爱好。即使是当初打羽毛球,也是为了“臭美”,“说心里话,爱好羽毛球,当初是为了减肥,结果没减肥反倒增肥了,原来我在健身房才100斤,腿也很细,打羽毛球打的腿很粗。”

  吴冬梅说,“打羽毛球让我结识了各行各业的球友,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东西,现在我打球的宗旨就是‘打球喝酒,快乐交友!’”美中不足的是,吴冬梅觉得自己的动作不标准,不好改。为此,她也更珍惜这次“上全运”的机会,“这次比赛能入选我特高兴,期待接下来的统一训练,针对性的练球,我好好提高球技,为咱黑龙江争光努力……”全运会更是她展示美的舞台。

卢淑华卢淑华

  卢淑华:“全运”背后 全家总动员

  赛场上虎虎生威、霸气外露,赛场之外热情洋溢,脸上始终堆满了灿烂的笑容。殊不知,比赛前的卢淑华,胳膊抬起来都费劲,在家打了封闭针,从虎林市东方红镇出发,坐了 13个小时的火车,辗转来哈尔滨参赛。卢淑华却并不觉得苦,用身边朋友的话说,她就是个“球痴”。自从接触了羽毛球运动,她便“疯狂”到一发不可收拾,“自从打了羽毛球,什么球我都不打了!”

  这股打球的热情与执着,更是带动了一家人,丈夫成了她的羽毛球陪练,“现在我们一家三口都打羽毛球,为了陪我练,老公陪我在网上看视频,买碟回来看,当时我们镇有个很简单的场馆,自己买的架子,支上网就开始练,起早贪黑,不管大风大雪……”卢淑华告诉记者,从2009年至今,她已经拿了18个第一的奖状,都是省内地方羽毛球比赛女单的成绩,“每打第一,我老公都很自豪,回家拿镜框给我裱上。”她的儿子在地方比赛中也拿过第一。

  “下一站我想更厉害,全运会改革机会难得,如果有机会上全运赛场,能看高手打球也是很荣幸的!” 卢淑华坦言,得了小组冠军,她很幸运,激动之余,更是感到责任重大,接下来她想凭借实力说话。

张亮张亮

  张亮:不让打球 我就不上学了

  老话“姜还是老的辣”也有不应验的时候,总决赛男子A组冠军由仅有4年半球龄的17岁小将张亮斩获。为了打羽毛球,他说过“不让打球,我就不上学了!”

  相对于学习成绩,父母更担心张亮的身体,“上初中的时候,他三天两头住院,总得肺炎,还有重度花粉过敏症,治了7年没好……”张亮的母亲告诉记者。最终,张亮进了大庆一家羽毛球俱乐部学习,练球之初,张亮得了大叶性肺炎,发烧到40度时还坚持练球,跑不动就练网前技术,脚崴了肿得穿鞋都费劲,也没担勿练球。平时每天晚上训练两小时,周末全天训练,风雨无阻,很快让张亮在单人、双人男子羽毛球项目上均取得了优异的名次,并不断突破。张亮所在的大庆铁人中学,更是为他和双打搭档孙宇辰,成立了羽毛球社。

  如今,“全运会”成了张亮羽毛球之路的首要目标和动力,“我的目标是抓住这次机会,参加全运会,再考上理想的大学,当一名体育老师,将羽毛球运动在学生中推广……”张亮告诉记者,为备战“全运”、备战2018年高考羽毛球单招考试,争霸赛总决赛结束后,来不及和父母多团聚,他隔天又要返回天津培训了。

  10名入选选手准备备战

  据黑龙江省球类运动中心副主任杨福春介绍,由南北赛区预选赛选拔而出的二十多位选手参加了此次总决赛,这些业余运动员代表了目前我省羽毛球项目上的最高水平,比赛项目分为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共六个组别,最终选出四个组别的前两名和两个组别的第一名,入选第十三届全运会羽毛球群众组黑龙江省集训队。

  近日,10位入选选手将进行为期7至10天集训,迎接2017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长春分站和天津全运会羽毛球项目群众组比赛,也意味着他们还要连闯两关,才能获得全运会羽毛球项目的比赛机会。为此,我们也衷心祝愿这些“市民”选手能在全运的大舞台上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