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着小米生态链标签的共享单车新宠——小白单车,今夏将成为冰城街头一道亮丽风景。昨天,在深圳文博会哈尔滨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签约会上,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欧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把小白单车引入黑龙江,首批3000台小白单车下月将现身冰城街头。

  据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中新介绍,小白单车是小米生态链企业“骑记”孵化的项目,小白单车目前天使轮的投资方包括骑记和小米,但小米也同时是ofo共享单车的投资方之一。于去年6月正式成立的小白单车,和摩拜单车有很多类似之处,小白单车也采用了GPS定位系统和智能锁的组合,这两者的动力来自于后轮轴承中的发电机。此外,小白单车的设计中采用了一体化车身、碳纤维皮带链条传动,它能承受普通链条两倍以上的拉力。目前该车体设计中,还预留了在车架里安装备用电池的可能性,未来小白单车可能会被改造为助力电动车。同时,小白单车APP可提供轨迹记录功能,让用户更加了解自己的使用习惯和周围车辆信息。

  此次签约,深圳市欧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投资2亿元,在哈成立分公司,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小白单车落地运营伙伴,主要负责运营管理和维护。“双方将在画点停车、协同管理及精细化运营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赵中新说,未来哈尔滨的“小白”将达到5万辆,可满足大量骑行者的需求。集软件开发、动画制作、影视特效及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新洋科技文化企业,此次将小白单车引入哈尔滨,一方面可帮助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另一方面将为冰城旅游者及市民出行、游玩提供更自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