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因油而生,因油而兴。他是一座油城,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大庆让胡路区,是大庆的主城区之一,这里85%的居民是油田职工及其家属。这里有不少老人都是当年参加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老会战,见证了大庆油田由无到有、不断成长的过程。这些老人们在年轻时为城市建设奉献了青春和汗水,如何让他们老无所忧、老有颐养。这些事,让胡路区委、区政府一直都记挂在心上。

  近年来,让胡路区始终把发展养老事业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协调各方投入,发展特色养老,加大服务管理,为老年人织好了一张养老幸福网。2005年被评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区,2009年被确定为黑龙江省养老服务试点区,2011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居家养老模范单位。

   多元投入 构筑养老服务网络

  1月15日,东湖五居委会王改玲老人的家中其乐融融。作为一名空巢老人,王改玲老人的儿女们都不在身边,身体也不太好,但是老人的家中却总少了欢声笑语。“爱心大妈说事团”的志愿者们常到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天说话,帮忙扫地、拖地、擦桌椅、擦玻璃、整理衣物,把屋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检查家里的水、电、燃气安全等。时间久了,王改玲老人和志愿者们之间无话不说,彼此都把对方当成了自家人。

  像这样热心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的团队,在让胡路区还有很多。近年来,这个区大力加强扶老助老志愿服务团队建设,鼓励和引导志愿者们开展多种多样的助老扶老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老年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截止目前,已成立以老助老服务队72个,发展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76支,养老服务志愿者总数达到11210人。每年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60余场次,极大丰富了老年人文化生活。

  让胡路区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动”原则,积极引导各项社会资源向养老事业汇集,不断完善社会化养老体系和运行机制,形成多方投入、多元融合的养老服务网络。

  坚持把发展养老服务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在全市率先实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累计投入1200余万用于老年福利设施建设,先后建起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老年福利设施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15年累计发放高龄老人生活津贴700余万元、困难老人生活补贴32.8万元。制定实施“民办公助”政策,对新建养老机构给予每年2000-6000元补贴,并按照每年每床400-600元标准给予补贴,促进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壮大。截止到2015年,已发放建设补贴451万元。

  让胡路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逐步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核心、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骨干的养老服务体系。依托社区老年活动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石油石化企业闲置资产,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室)和社区服务综合体,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体育健身、日间照料等多种服务,充分满足老年人的多种需求。目前,已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室)72处、社区服务综合体21个,实现区域全覆盖。发展壮大民办养老机构。积极吸引社会力量投身养老服务事业,鼓励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发展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目前,已发展老年福利机构10家,床位1430张。

  特色服务 满足养老特殊需求

  “有医护人员定期为我们老两口检查身体,帮我老伴儿导尿、换尿袋,看病和生活都挺方便的。这不,我老伴儿最近身体不错,尿袋都摘掉好多天了。”日前,谈起入住采取“医养结合”模式的大庆振培养老院的感受,70岁的徐凤云老人连连点头,表示满意。

  徐凤云告诉记者,她老伴儿患有前列腺增生,排尿困难,过去一犯病只能打120或让子女开车送去医院。“老住医院跑太麻烦了,对身体也不好,养老院提供的医疗康复服务正好解决了我们老两口的难题。”

  对于老年人而言,生病、失能、失智等问题无疑是影响晚年生活质量的“拦路虎”。近年来,为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让胡路区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经过深入探索,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

  “‘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融合了生活照料和康复医疗,既包括传统养老机构的生活护理服务、精神心理服务、老年文化服务,还包括医疗康复服务。”区民政局局长刘立臣介绍到。

  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个人家庭养老的压力将越来越大,“医养结合”将是未来社会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方向之一。让胡路区在发展养老事业过程中,坚持从服务需求入手,努力创新养老模式,全方位、多层次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探索建立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挥社区医院在养老服务中的医疗保健作用,针对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病残老人,开展护理、临终关怀等养老服务。据了解,目前让胡路辖区已有让北医院、老年医院、肛肠病医院等6家医养结合特色护理医院,床位总数达917张。

  为了方便老人日常生活,这个区还努力打造了“社区15分钟助老生活服务圈”,通过政府买单、企业服务的方式,组织辖区内的数千家企业为老年人提供超市、餐饮、洗浴、理发、粮油配送等服务。对于出门办事的老年人来说,无论是日常洗理、物业缴费,还是生活购物,一圈办下来也用不上15分钟,非常方便。同时,对于高龄、空巢等居家老人,推行菜单式送时服务,实行由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按照老人意愿,上门提供生活服务、理疗陪护、精神慰藉、人文关怀、法律援助、健康服务六大类27项菜单式服务,实现社会服务与居家养老有机结合。2015年,累计为老年人免费送时服务5万余小时。

  每当临到饭点,在大庆市让胡路区广仕隆餐饮服务公司中央厨房里就是一阵阵的菜香,光闻着香味,就吊起了胃口。六七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往饭盒里盛菜装饭,芹菜、蘑菇、肉,不但食材好,分量也足。装好饭盒后,再做好保温措施,用专车送到各个社区。不到20分钟,老人们就能吃上热乎可口的午餐了。已运营1年多的中央厨房,现在为辖区内的200余名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为了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让胡路区开展社区老年餐厅建设,相继打造15家社区老年餐厅,4家中央厨房,不但能把饭菜送到社区餐厅供老人用餐,如有需要,还可直接送到老人家中,让老人不出家门就能吃上饭。截至目前,已有效解决了1200多名老人的就餐问题。

  强化管理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好的服务离不开好的管理。让胡路区紧紧抓住服务管理这一关键,规范养老机构日常管理,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

  探索社会化养老机构服务管理模式,推出“信息公开、年检提醒、人员培训、业务咨询”四项服务承诺,对有投资养老服务意向的社会人士提供全程服务,对正在实施的投资行为提供业务指导,并邀请专家对各养老机构的管理和服务人员提供培训,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按照《大庆市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补贴办法》要求,实施民办社会化养老机构星级管理和星级服务新模式,规范民办养老机构管理服务,并按照评定结果给予相应运营补贴。截止到2015年,已发放运营补贴近600万元。

  强化养老服务队伍监督,建立社区养老巡视员制度,完善老年人信息库,实行养老服务人员资格审查,提高专业化水平。建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骨干和老人家属组成的机构服务监督员队伍,对护理员服务进行全程监督,定期通报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加大投诉举报查处力度,促进居家养老和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

  经过多年的努力,让胡路区已从“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