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军梁军

  梁军,黑龙江省明水县人,生于一九三零年四月。她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也是六二年四月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壹元券上的女拖拉机手的原型。

  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近日因急性心衰生命垂危就医。梁军因为其开拖拉机的形象被印在第三套人民币面值壹元的纸币上而被大众熟知,也受到广泛关注。

  个人经历

  1930年4月,出生于黑龙江省明水县;

  1947年5月,参加工作;

  1948年2月,参加黑龙江省在北安举办的拖拉机手培训班;

  1950年6月,中国成立第一个女拖拉机队--梁军女子拖拉机队,任队长;

  1950年9月,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在北京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50年11月,《人民日报》发表通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事迹传遍全国;

  此后,梁军作为一名女拖拉机手,与10万转业官兵一起参加北大荒的开发建设。

  1959年11月,国产首批13台“东方红-54”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此前梁军驾驶的一直是进口拖拉机。当梁军第一次看到中国制造的拖拉机时,按捺不住激动,跳上“东方红”,兴奋地兜了一圈。

  后来,梁军曾任哈尔滨市香坊区农机局副局长、市农机局副处长、市农机局总工程师等职,直至1990年,在哈尔滨市农机局总工程师岗位离休。

  1969年10月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一元纸币上的女拖拉机手就是以梁军为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