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曙滨校长发展共同体筹备会暨课题研讨会张曙滨校长发展共同体筹备会暨课题研讨会

  6月11日,来自双城三中孙力权、88中学张玉术、26中学刘桂英、第2中学姜洪路、东兴中学曹臣、90中学邱磊、19中学王春宇、尚志中学姜永军、40中学刘宏、拉林一中李长华等十位校长来到哈尔滨市第十二中学校,作为“张曙滨校长发展共同体”成员参加共同体筹备会议暨课题研讨会。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干训部主任史咏梅及其部室老师、道外区教育局区组宣部于海滨部长,道外区教师进修学校李爽校长、曹振武主任以及各区县教师进修学校干训部代表都莅临现场参加了会议。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哈尔滨市基础教育干部培训工作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落实《哈尔滨市中小学校长发展共同体实施方案》的要求,发挥未来教育家型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哈尔滨市启动了校长发展共同体项目。哈尔滨市第十二中学校张曙滨校长通过遴选,成为了首批校长发展共同体的主持人。

  在筹备会上张曙滨校长致辞,他说:感谢市教育局,市教育研究院的领导们为创立校长发展共同体所做出的指导工作,所给与的大力支持。2018年秋季,黑龙江省开始全面进入高中新课程和新高考改革。作为一名校长,如何转变管理意识、提升管理能力、创新管理方式对新时代新高考下的高中学校可持续性发展的重大意义。校长发展共同体就是解决困难与困惑的平台、切磋与交流的平台,成长与发展的平台。我们要通过共同体平台,互动交流,进行资源整合,围绕高中阶段教育的特点,把新时代的教育思想与学校的办学实际相结合,面对问题,思维碰撞,实践探索,合聚力量,凝结智慧,为推动区域高中学校发展,教育质量提升发挥应有的力量。

张曙滨校长发展共同体筹备会暨课题研讨会张曙滨校长发展共同体筹备会暨课题研讨会

  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干训部史咏梅主任作动员讲话。史主任详细的介绍了校长发展共同体的背景和发展前景,高度的评价了主持人张曙滨校长的教育情怀和教育理念。她说:“校长发展共同体为了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希望在张曙滨校长的带动下,所有共同体成员学校,平等参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哈尔滨教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干训部共同体项目负责人王艳秀老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项目发展原则、实施步骤、课程建设、考核与评价、特色发展等方面,对共同体发展方案作了详细的解读。

  校长发展共同体的各成员校校长,分别介绍了自己学校的情况、工作的困惑,以及希望在共同体学习过程中提高和进步的愿望,增进了成员间的彼此了解。

  在下午的活动中,张曙滨校长作为主持人,带领共同体各位成员进行了具体工作的分工部署,确定了共同体的研究课题,明确了相关章程和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全体成员群策群力、各抒己见,为接下来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相信,在市教育局和研究院的领导下, 11位教育追梦人携手并肩,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领悟,不断提高,不断发展,张曙滨校长发展共同体的明天会更精彩,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