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卓越领航,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哈尔滨市中小学校长发展共同体启动大会在风华中学举行。2018年成立的10个校长发展共同体主持人及成员、哈尔滨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部分中小学校长等320人参加了启动大会。

  启动会上,播放了专题片《构建校长发展共同体开创校长培训工作新局面》,对校长发展共同体产生的背景、研究主题与工作内容的确定做了细致介绍,明确了成立校长发展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同时,为哈尔滨市首批校长发展共同体的10位主持人授牌。风华中学校长周瑛作为首批校长发展共同体主持人代表对“开发拓展课程资源,构建适应学生未来发展的课程体系”进行了展示。

  据介绍,构建中小学校长发展共同体,是哈尔滨市“十三五”期间推进校长队伍建设的一次尝试与创新,形成一校牵头、多校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共进的发展格局。每个共同体“1+10”,即一位主持人(未来教育家校长)+10位正职校长。2018年成立10个校长发展共同体,即10位主持人、100位成员。连续三年,哈市将完成30个校长发展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