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干训部主任史咏梅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干训部主任史咏梅

  哈市市日前启动了“校长发展共同体”建设,将通过学校间资源共享、校长间协同互助、教师间交流学习,着力打破城乡、区域、校际分割,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中小学校办学水平。

  “校长发展共同体”将构建“一校牵头、多校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共进”的格局,由一名教育型校长作为共同体主持人,10名共同体学校校长参与,实行学校互联互通、校长互信互助、教师互学互鉴、学生互动互爱。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充分尊重共同体学校办学自主权、遵循各学段教育规律、尊重学校个性发展。

  哈尔滨市教育局局长王长文说,“校长发展共同体”涵盖城市学校、农村学校、新建学校等不同类型,每年从中遴选出10名教育型校长,由其各自牵头组织跨区域的10名正职校长成立共同体,计划3年组建30个。在办学目标、教育理念、校园文化等方面协同,以强带弱,推进全市教育资源均衡化、优质化。

  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干训部主任史咏梅介绍,全市今年已成立10个“校长发展共同体”。按照计划,每年参加交流的教师比例不少于共同体教师总数的10%。此外,还将建立教师培训培养机制,根据教学实际需要,每学年至少安排三次共同体内各学科骨干教师集中送教、教研、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