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哈尔滨市基础教育干部培训工作行动计划》文件精神,依据《哈尔滨市中小学校长发展共同体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校长专业化发展,哈尔滨市启动了校长发展共同体项目。哈尔滨市第四十九中学校尚勇校长通过遴选,成为第二批校长发展共同体的领衔专家。

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

  2019年5月30日上午,“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的第一次见面会在哈尔滨市第四十九中学校举行。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文祥、哈尔滨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调研员姜凤英、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干训部主任史咏梅、香坊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春杰、市干训部老师朱喜江、林虹、王艳秀、何建伟、香坊区进修学校干训部主任张晶,以及“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9位校长和各区县教师进修学校干训部代表参加会议。

  见面会第一个环节由香坊区进修学校干训部主任张晶主持。首先与会领导、共同体成员观看了校合唱团的歌曲表演《蓝蓝的夜 蓝蓝的梦》,充分感受到学校素质教育的成果。接着共同体成员观看了共同体专题片。

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

  之后,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干训部史咏梅主任作动员讲话。史主任整体介绍了2018年共同体工作的开展及2019年共同体启动的相关情况。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干训部共同体项目负责人王艳秀和朱喜江老师分别对《哈尔滨市校长发展共同体实施方案》和《哈尔滨市校长发展共同体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对“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的实施方案和计划的制定给予赞扬,并高度地评价了尚勇校长作为领衔校长的教育理念、价值追求及辐射带头作用。

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

  见面会的第二个环节由尚勇校长主持。共同体的9位成员校长分别介绍了本校及个人的概况,彼此初步了解了各校的办学情况,在相互沟通交流的过程中积极表态,对未来建设充满期待。之后,尚勇校长带领共同体成员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明确了共同体建设章程和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并进行了共同体LOGO的设计及解读。

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

  确定共同体研究课题,以课题为依托开展活动,是本次见面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共同体成立之初,尚勇校长积极策划,聚焦校长、教师和学生发展的核心问题——课程和教学,确立课题如下:基于核心素养目标导向,培育学生思维素养的学校课程建设行动研究。共同体将“课题研究”作为培养“名校长”的重要手段之一,针对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确定研究课题。通过课题研究,进一步提高成员的科研水平和理论素养,进而在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等方面踏上一个新台阶。

  哈尔滨市教育局赵文祥副局长在会议中做了重要讲话,他针对共同体的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作为共同体成员,大局为重,要有共同的志向和愿望。

  二、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力量,要相互学习,寻找每个人的闪光点去学习,要将好的做法交流分享。

  三、要真正的研究问题,要课题引领,以小课题研究小问题,从而解决教育教学当中的小问题。

  四、发挥自身的长处,成员学校要积极参与进来,不仅校长之间交流,教师层面的交流也要开展起来。

  五、作为领衔专家,要发挥辐射作用,扩大影响力。并希望尚勇校长带着成员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做到“听”、“看”、“思”、“说”、“写”,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最后赵文祥局长祝愿尚勇校长共同体发展的越来越好。

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

  见面会下午尚勇校长向共同体成员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 ,重点解读共同体的发展理念、价值追求及课题拉动策略,组织成员讨论了共同体三年的工作计划,细致部署了工作分工,对美好的未来积极地畅想。

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

  接着成员分两组听了九年毕业班复习研讨课:王亚香的化学课和吕静的数学课,教师前沿的教育理念,扎实的教学水平获得成员的一致好评。之后观看了七年级广播操比赛,学生整齐的阵容,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状态,得到共同体成员的由衷赞叹。

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我们坚信,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成员一定会相互携手,相伴同行,向学者型、专家型校长不遗余力的迈进!

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尚勇校长发展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