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名师访谈>正文

北大校长谈高校改革:充分释放院系和老师潜力

来源:新京报2016年3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林建华曾被称为“改革校长”,如今已回北大任校长。他曾因改革受到争议,但未因此止步。3月6日,作为浙江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他接受专访表示,不在意“改革”说法。“我们所谓的改革,最核心的是让我们的院系和老师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图/IC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图/IC  

  61岁的林建华戴着眼镜,说话时声音柔和,偶尔会蹦出一个单词,透出学者风范。

  林建华曾被称为“改革校长”,如今已回到北大,任校长一职已有一年。

  他曾因改革受到争议,但未因此止步。3月6日,作为浙江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不在意“改革”这个说法。“我们所谓的改革,最核心的是让我们的院系和老师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高校行政化的倾向还很严重”

  新京报:高校去行政化这个问题每年都会受到关注。在你看来,高校行政化的问题是否会长期存在?

  林建华:其实高校去行政化不是高校自身的事儿。目前这个倾向存在并且还是很严重的。北大相对来说比较好,因为学术的力量比较强。可能地方的高校在这方面情况会严重一些,当然,北大也是有的。

  新京报:在这点上,中央层面释放了哪些信号?

  林建华:中央曾经提到要取消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所以中央是有决心的。具体是高校怎么去做、教育行政部门和管理部门怎么去推动的问题。

  新京报:前几年,武汉大学(微博)等一些高校在推大学章程,要通过章程来推进民主决策,从而去行政化。

  林建华:对,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新京报:但这个过程中有很多阻力,而且这个章程到底能不能实施,还有很多未知。

  林建华:它是一个过程。谈高校行政化,可以和企业的管理对比。企业管理是对每个岗位有明确的责任和要求,它是根据岗位职责去选人。按这个方向去考核他,他自然就会按岗位职责去做。

  我们现在的高校或党政机关选人是按照另一种方式,他看你这个人怎么样,把你挑出来,说你这个人不错,然后再看适合把你安在哪个地方。这个选拔过程,并没有和岗位职责很好地联系在一起。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