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什么味道?是冰淇淋,冰镇奶茶,冰可乐还是冰镇西瓜味儿的?都说没有“冰镇”的夏天,是不完整的。炎炎夏日,吃一口冰淇淋,喝一口冰镇奶茶,来一口冰镇西瓜,冰凉凉融化在口中的感觉,像是夏天在舌尖绽放,绝对是最幸福的事之一。然而,对于孕妈妈来说,能否享用这些“解暑利器”呢?

  孕妈妈“贪凉”是否会让胎儿“受寒”?

  据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孕妇学校副主任护师、注册营养技师孙玉红介绍,人类有两套精细的调温系统,其中核心体温系统在24小时内的变化范围不到2℃。所以无论是吃凉的还是热的食物,只要是能耐受的温度,食物在通过食管到达胃部和肠道时,温度基本已经接近人体体温,核心体温不会出现明显的波动。另外,胎儿和妈妈的胃还隔着羊水、子宫壁以及胃壁,所以胎儿是不会被妈妈吃的冰镇西瓜、冰奶茶等食物凉到的。

  宝宝腹泻是妈妈吃“寒凉”食物导致的吗?

  小李是一位怀孕15周的孕妈妈,她听说孕妇不能吃冰淇淋、不能吃冰镇西瓜,也不能喝奶茶冰镇饮料等“寒凉”食物,否则会让胎宝宝“受寒”,宝宝出生以后还会腹泻、肠胀气、肠绞痛。所以即便是炎炎夏日,她也不敢喝冷饮、吃任何凉的食物。

  孙玉红说,大部分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天排便会很频繁,甚至每天排便次数能高达10多次,大便像浆糊一样不成形,可能还有泡沫便或水便分离的情况,实际上这不是腹泻,而是正常的母乳性大便,宝宝的母乳性大便与孕妈妈饮食无关,而和宝宝肠道特殊的生理结构特点、母乳营养成分及宝宝肠道吸收特点有关,母乳宝宝排的像浆糊一样的母乳性大便、肠胀气、肠绞痛都是正常的生理表现。所以不要把宝宝肠胀气、肠绞痛归咎于是妈妈在孕期吃了“寒凉”食物。  

  如何正确认识冷饮的营养“内涵”?

  孕妈妈想吃冷饮、吃冰镇西瓜或冰淇淋等凉的食物解暑是可以的。但从营养角度讲,冰淇淋、奶茶等冷饮里面有大量的糖和反式脂肪,大部分都是含添加糖的空白能量饮料。所以说冷饮并不“冷”,反而都很“高热量”,对孕期控制体重不利。另外,常喝含糖饮料还容易导致孕妈妈血糖异常和龋齿的发生。有人可能会说,“奶茶这种饮料喝起来并不甜呀,是不是含糖少,可以多喝呢?”对此,孙玉红表示,其实当你的舌头能感觉到一点甜味的时候,这种食物的含糖量一般都会超过5%。例如一杯500ml的中杯奶茶,含糖量能达到25克以上,相当于6块方糖的重量,这个量已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饮食建议中每天可食用添加糖量的上限。

  孕妈妈吃凉的食物要注意什么?

  虽然孕妈妈可以喝冷饮,但还要注意少喝含糖饮料和食品的卫生安全问题。夏季喝冷饮时,尽量不选择含糖饮料,多选择白开水、矿泉水、百香果茶、柠檬水、淡茶、淡咖啡等不含糖的自制冰镇饮料。需要注意的是自制饮料只能当天做当天喝,不要喝过夜的自制饮料,因为你喜欢果汁里的糖,细菌也喜欢。吃冰镇西瓜时最好把整个西瓜放冰箱里冰镇。如果想切开西瓜再冰镇,切西瓜前要用洗涤剂充分洗净西瓜表皮,用厨房纸巾擦干后用干净的切水果专用刀切西瓜,切开西瓜后立刻将不吃的那块,用保鲜膜盖在切面上,放入冰箱冰镇。不能把吃剩的西瓜放入冰箱,否则西瓜会滋生细菌,导致肠炎。另外,安全起见,孕妇也不要吃隔夜西瓜。

  最后,孙玉红提醒,孕妈妈究竟能不能喝、喝多少冷饮还是要尊重身体的感觉。如果能喝一瓶冰镇饮料感觉特别解暑,特别舒服,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感觉只吃几口冰淇淋,或者喝几口凉饮料胃里就不舒服,那么就不要喝。夏季多喝温水、淡茶水、自制果汁等一样能补充水分,一样能解暑。

(文/孙丽霞 叶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