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山、二龙山等17座名山,英杰、亚布力等7个温泉酒店,伏尔加庄园等3个欧陆风情产品,呼兰河口湿地、金河湾湿地植物园等4个湿地旅游产品,东金葡萄 王国、哈尔滨市农科院等4个乡村采摘旅游产品……今年秋季,哈尔滨市大力挖掘坐落于城市周边区、县(市)的山林资源和温泉资源,推出了五大类秋季旅游产 品,其中五花山色是夺人眼球的“主角”。

17座名山风景各不同

25日,记者来到了方正县双子山原始森林公园。据哈市方正县旅游局局长韩明君介绍,这是省内距哈尔滨市最近的国家级原始森林公园。

记者在沿途看到,古木参天,山泉石上流,落叶铺地。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山上风貌的原始特色,方正县只在一些路段安装了木质栈道,而一些路段未经任何修饰, 这让游客在登山过程中,享受到了极大的乐趣。神鹿迎宾、百树荟萃、鸣石塘……山中一处处风景引得游客啧啧称奇。在山中的一处凉亭里,记者看到10多名摄影 爱好者正在拍摄山中美景。摄影爱好者宋女士说:“这里的风景还保持着原始的风貌,少了人工的修饰,非常美,用镜头将这些美景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知道。”

该县旅游局局长韩明君说:“近两年来,这座国家级原始森林公园吸引了众多周边县市的游人来这里登山,每年夏、秋两季,平均每天都有1000多人。而我们能吸引游人的优势就是保持着最原始的风貌。”

28日,记者又来到了尚志市帽儿山景区。在山腰处的恐龙园,仿真恐龙惟妙惟肖,不少游客纷纷在这里合影留念,而在山顶上的玻璃栈道,让游客感到脚下风景别 有一番风味。尚志市旅游局局长李贞说:“我们的优势除了离省城近、交通便利外,更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时,我们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来天马旅游管理公司 等一批专业的企业。这些公司不但加大了景区的投入,更用专业的方式来进行营销渠道的推广。为了突出特色,我们更是注重登山产品的差异化,例如玻璃栈道、恐 龙园等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帽儿山风景区不断加大投入,投资700多万元修建5.1公里景区旅游路面,投资500多万元新建1000余米登山栈道,投资800多万元 增加丛林穿越旅游项目,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17栋2万平方米的健康养老别墅……这些都使得景区硬件建设实现全面提升。

香炉山、松峰山、帽儿山、威虎山……哈市周边的17座名山景色各异,各具特色,同时这些名山也都最大程度上保持了原始风貌。通过不断保护性开发和挖掘,这些名山已成为哈市旅游的新亮点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