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叶鸿 裴领霞)在心内科门诊,经常有孕妇拿着心电图,焦虑地问医生:“大夫,我并没有感觉不舒服啊,为什么心电图会不正常呢?什么是短PR间期综合征啊?对宝宝会有影响吗?生产时会有危险吗?”

  面对孕妈妈们的一连串提问,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芦莹指出,短PR间期综合征,通俗说就是心房到心室传导时间缩短。其中,P波代表心房除极,QRS波代表心室除极,PR间期代表房室传导时间。PR间期的测量从P波起始到QRS波的起始,包括P波的宽度。成人正常PR间期范围是0.12s~0.20s,心率快时PR间期相应缩短。短PR间期综合征就是指PR间期<0.12s,而QRS波群正常的一组心电图表现。研究显示,在妊娠期短PR间期综合征的发生率显著高于非妊娠期的同龄女性,尤以妊娠晚期发生率为高。

  据芦莹主任介绍,导致妊娠合并短PR间期综合征可能原因有四种。一、妊娠晚期血容量增多,心肌负荷增大,出现代偿性心率增快。PR间期一般介于0.12s~0.20s,心率增快时,PR间期可相应地略为缩短。二、妊娠期女性处于特殊的内分泌环境中,交感神经张力较正常人群增高,易导致房室结传导发生功能性改变,使PR间期缩短。三、随着妊娠月龄的增高,孕妇机体需氧量相应增加,且对缺氧较为敏感,反射性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和(或)肾上腺素浓度升高,加快房室交界区传导速度,同时使高能磷酸键产生减少,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与迷走神经的张力平衡调节失调、迷走神经张力减低、交感神经张力占优势,影响心电生理不稳定,使房室结的传导速度加快,导致房室结的传导功能一过性改变,从而出现PR间期缩短。四、中晚期妊娠的女性因心脏及呼吸肌工作量的增加和新陈代谢的需要,静息时的耗氧量随着妊娠的进展而持续增加,达到最高值,较非孕时高20%。心肌缺血缺氧时常出现短暂的不恒定的房室结功能性的改变,使传导速度加快,易于发生短PR间期现象此外,短PR间期综合征与快速心律失常有关,如果短PR间期不合并快速心律失常,一般预后良好。

  鉴于以上妊娠期发生短PR间期的发生原因,芦莹主任表示,短PR间期孕妇大多数并非由于传导途径的异常,心电图上仅表现为间期缩短而波群正常,多属良性电生理改变,无病理意义,而为房室结的传导功能一过性改变所致,无需做特殊处理,多数孕妇随分娩后间期可自行恢复正常,故在妊娠期合并短PR间期的女性不必恐慌。

  最后,芦莹主任提醒孕妇朋友:孕期如果出现心前区不适、憋闷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