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就诊突发脑病  

  黑龙江省医院开辟绿色通道“接力”抢救力挽患者生命

  (徐劲松 董宇翔)10月9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黑龙江省医院门诊上演一幕“生死抢救”,一名正在该院整形颌面外科门诊就诊的男性患者突发脑病,并出现言语混乱,逐渐意识不清。性命攸关之际,整形颌面外科门诊出诊医生率先对患者展开抢救,随后在其他陆续赶来的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共同将患者转入急诊进行抢救,争取到了最佳的抢救时间。目前,该患者已由急诊转入全科医疗科病房,接受了更专业的后续治疗,根据核磁结果提示,该患者为急性脑梗,正在进一步治疗中,但已经没有生命危险。

  据整形颌面外科范希明副主任介绍,当天其正在门诊出诊,一名男性患者进来就诊,面部和脖子下颌部位肿胀明显,但还没等范希明副主任问几句病情,该男子就开始出现言语混乱,并逐渐意识不清。范希明副主任见状首先立即到诊室门口呼喊其他医务人员,并随后立即对该男子进行抢救。整形颌面外科杨松主任、护士长孙淑明闻讯赶来后也加入到了抢救过程中,测量血压、面罩给予氧气输入、建立静脉通道……

  由于该男子身上当时仅携带了一张医保卡和一个转业军人证及少量现金,医院立即为其开通通道,门诊部协调急诊部进行转运,最终在杨松主任和范希明主任的领导下,整形颌面外科的医护人员做出正确有效的急救措施,并有条不紊的将该患者转运到急诊部抢救室,争取了最佳的抢救时间。尤其是该科护士刘婷,在身怀六甲的情况下没有考虑自身身体情况,也积极参与抢救患者的过程中来,令人动容。

  目前,经过急诊抢救后,该患者已经转入到了全科医疗科病房,据魏成群医生介绍,患者送来时呈朦胧状态,感觉性失语,有脑炎或急性脑出血、急性脑梗可能,而经过检查,脑CT结果已排除掉脑出血,核磁结果则显示为脑梗,经过溶栓治疗,患者现已逐渐清醒,患者家属得到消息后也已经赶到医院,并对医院的正确抢救,给予感谢。

  针对此次突发事件,整形颌面外科医生能够在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正确施救,整形颌面外科杨松主任对此表示,该科早有预案,由于该科地处通往内科楼通道处,同时内科病人彩超室也设在此处,内科病人大多数是年纪大,行走不便的患者,而且病情突变,极易跌倒,晕厥的病人时有发生。在医院反复强调加强急诊急救及危重病人安全转运工作精神指导下,科室护士长孙淑明在每月质控会上及日常工作中注重急诊急救演练及培训,加强重危病人转运流程的学习,在紧急情况下,该科全体医护人员均能够及时有效地施救,争取病人抢救时间,挽救病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