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哈医大四院神经外一病房来了一位特殊的内蒙古女病人,患者25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爆裂样头痛,2天后出现左侧上眼睑下垂,不能自行抬起,完全遮蔽左眼,就像一块黑布挡在眼前,严重影响了生活,根据患者入院时自带的头部核磁发现左侧颈内动脉海绵窦区一个大的囊状流空影像,初步诊断左侧颈内动脉海绵窦段动脉瘤。

  经陈会荣主任与李利医生、段兴邦医生会诊,考虑该动脉瘤开颅夹闭风险较高,决定行支架辅助动脉瘤栓塞手术,因患者经济原因未能采用现在流行的密网支架辅助栓塞动脉瘤,而采用Lvis支架辅助填塞弹簧圈为患者治疗。手术方案制定后,完善术前检查,9月27日在全麻下,由李利医生及段兴邦医生为患者实施“全脑血管造影+颅内动脉瘤栓塞术+支架植入术”。造影发现动脉瘤2.2cm*1.8cm*1.5cm大小,属于大动脉瘤。首先将栓塞微导管置于动脉管腔内,然后在合适的位置植入支架以封闭动脉瘤入口,送入多个弹簧圈,按部就班地栓塞这个脑内的炸弹,并成功解除。

介入栓塞图介入栓塞图
介入栓塞图介入栓塞图
介入栓塞图介入栓塞图

  经随访术后23天患者已经能自动抬起左侧上眼睑,眼球运动自如,视力正常,并未出现视物双影,目前患者仍在恢复中。

术前与术后23天对比图像术前与术后23天对比图像
术前与术后23天对比图像术前与术后23天对比图像

  哈医大四院神经外一病房李利医生介绍,颅内动脉瘤不是“肿瘤”!而是由于颅内动脉管壁变薄、扩张所引起的疾病。在组织学上,动脉瘤起源和生长的本质是血管壁内弹力膜消失,中膜变薄和随之而来的重塑及细胞外基质蛋白的降解。颅内动脉瘤分颅内未破动脉瘤和破裂动脉瘤。颅内动脉瘤一旦破裂其致残率、致死率极高,蛛网膜下腔出血是破裂动脉瘤最严重的表现,会严重危及生命致人死亡。

  动脉瘤介入治疗,目前治疗颅内动脉瘤的手术方法有两种:颅内动脉瘤开颅夹闭术和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是一种微创手术,通过股动脉穿刺,在动脉血管内向动脉瘤放置微导管,再通过微导管向动脉瘤填塞弹簧圈,致密填塞后,血液流动时不会进入动脉瘤内,从而达到防止出血的目的,患者痛苦小,容易接受,术后恢复快。

  动脉瘤介入治疗适用于:

  1、巨大的、手术难以切除或手术难以接近的动脉瘤(如海绵窦段、眼动脉起始部、椎基动脉系统的动脉瘤)。

  2、梭形宽颈或无颈动脉瘤、囊状动脉瘤。

  3、手术夹闭失败者。

  4、高龄或全身其他系统疾病不能耐受手术者。

  5、除禁忌证以外的一切动脉瘤,均可首先采用栓塞治疗,在栓塞不成功时,仍可考虑手术治疗。

  如何预防脑动脉瘤并及时发现:

  1、如果有遗传基因,一般难以预防;目前国内和国外的研究发现动脉瘤发病率达到了2%-3%;

  2、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一年一次或两年一次体检,包括CT血管造影、磁共振血管成像等;

  3、预防基本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

  4、控制情绪变化、注意季节变化、预防脑动脉瘤;

  5、有动脉瘤患者,住院后需要注意大便通畅、避免受凉,另外,高血压患者要控制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