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王菲 崔晓萍)“今天,听了农机知识培训收获很大,我这本子上记的都是农机维修、保养的‘真经’,回家后还要好好看看,消化一下。”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26作业站种植户张洪龙对笔者说。

  为啥能吸引这么多农户来参加培训?许多农户说,虽然我们养了很多年机车,也参加过培训,但是机车维修、保养知识还是很欠缺,每年由于保养不当,花了很多冤枉钱,之所以愿意参见这样的培训,就是想系统地学一下维修方面实实在在的知识。

  据该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提升农户农机技术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正确操作使用农用机械,延长机械使用寿命,减少农机事故,让农户向“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转变。入冬以来,这个分公司农机部门抓住冬闲有利时机,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培训方式,为农机手送上丰富的农机科技“知识大餐”

  据了解,这个分公司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以及所驾驶农机类型不同,为农机手制定适合的农机培训计划,并邀请农机专家、农机大户、农机销售人员作为授课老师,利用每周六或周日时间,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对农机安全驾驶、农机检修保养、农机管理、水田农机安全作业等相关知识,通过PPT、图片展示、模拟操作等方式展开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机手农机技术应用能力。截至目前,分公司共进行农机技术培训4场次,培训农机从业人员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