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死二百多斤野猪咬死二百多斤野猪

  “野生东北虎‘三顾’东北红豆杉保护区!”1月12日,记者从穆棱林业局获悉,这是继2014年3月12日和2015年10月17日后,考察人员第三次在该地区发现野生东北虎活动踪迹。经专家认定,这是一只3岁左右的雄性野生东北虎,其身体健康、行为活跃。

  穆棱林业局位于长白山脉老爷岭支脉,老爷岭以东、张广才岭以西,国家级红豆杉自然保护区位于其中,地处中俄边境虎豹栖息地与黑龙江内陆保护区动物廊道必经之路的节点,同时也是吉林和黑龙江两省交界地带向长白山腹地扩散的关键生态廊道,在中国长白山区东北虎栖息地整合与优化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2014年以来,穆棱林业局辖区多次发现东北虎粪便、东北虎足迹,并发生东北虎、远东豹伤害牛、羊等牲畜事件。

  2015年12月19日下午,穆棱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局接到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和平管护站发现有疑似老虎足迹的报告。林业局动物保护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达和平林场后,进行了初探,并第一时间联系了国家林业局大型猫科动物研究中心顾佳音博士和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于洪伟,组成联合 考察组对此次东北虎踪迹进行了追踪寻查。

  从2015年12月21日至24日经过为期四天的追踪寻查,联合考察组实际跟踪近40公里,发现东北虎踪迹途经穆棱林业局6个林场的施业区,行程110公里左右。追踪寻查过程中,在保护区内东北虎捕食现场,一只体重240多斤的成年野猪后脖颈处已经断裂,附近还可以清晰看到树木上留下的爪痕。据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于副研究员介绍,老虎在捕食过程中,与野猪进行了搏斗,野猪虽然进行垂死挣扎,试图想逃跑,但最终还是被老虎制服,将其咬死。专家通过对粪便样本进行DNA鉴定,最后评定这只野生东北虎是2.5-3岁的雄性半成年虎,其身体健康、行为好动好奇、巡视领地。

  穆棱林业局局长张晓波说,自2014年穆棱林业局发现虎迹以来,该林业局先后4次开展大规模清山清套反盗猎专项行动,收缴猎套、猎夹等1680多个,破获非法狩猎案5起,打掉盗猎团伙1个,为野生动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了保障。穆棱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局长王永晏告诉记者,在该局桦树河、泉眼河林 场多次发现东北虎踪迹,如果是同一只野生东北虎,那它的活动范围涵盖了穆棱林业局施业区大部分面积,很可能会扎根落户穆棱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