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在大庆市供热会议获悉,2015年12月14日至2016年1月19日,市供热办会同供热专家对全市供热企业应急准备、安全隐患情况进行检查,检查锅炉房28座,换热站47座,经排查,发现隐患问题394件。

  1、锅炉房设备防护措施不足

  检查组专家发现了锅炉房一些共性问题,包括锅炉房除渣机联合工作,如果除渣机故障,全部锅炉停热,如恒庆物业锅炉房、总厂光明锅炉房;锅炉房内电缆没有防护措施,如北辰锅炉房、振富锅炉房;锅炉前压力表无最高压力标识线,如兴荣物业锅炉房、金霖锅炉房。

  检查发现,恒庆物业锅炉房集水缸没有保温及安全阀,安全阀出口短路,电机安全阀有关断措施,误操作时容易产生爆管;振富锅炉房锅炉本体旁有杂物、危险物品、氧气乙炔,分层给煤电机链条无防护罩,炉体损坏严重;凯达物业锅炉房循环泵漏水严重,回水管温度计有漏点,排水沟无盖板;大同兴荣物业锅炉攀爬梯和高空作业梯无防护栏。

  2、换热站内设施不足杂物多

  在检查47座换热站时,检查组专家发现,换热站内配电室都无绝缘装置及防鼠板,并且堆放杂物,如龙新热力、南城热力;换热站内水处理能力不足,如恒庆物业、万德福;无应急照明设施,消防器材不足,如新潮热力、华能热力;地下换热站穿墙管处多数都有漏水,站内潮湿电气设备隐患严重,如市热力公司、龙唐热力。

  龙新热力换热站地热分水缸安全阀装反,一级网阀门设在室外,没有保护措施,安全阀下设有二次关闭阀,误操作时容易产生爆管等;龙唐热力换热站一级网部分管路无保温、除污器保温锈蚀严重;市热力二公司部分启动柜及变频器操作间安放且无防护,排水管较细,在事故状态下排水量不足,水压低,失水时补水能力差,自然补水能力不足;新潮热力换热站通风电机负荷不够散热不好,管网腐蚀严重。

  3、各区供热应急预案不完善

  供热办工作人员介绍,从检查情况看,各区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检查记录、测温记录等不规范,只有龙凤区供热办做得较好;二是应急预案、应急流程等内容不够细致,各区还需完善、细化;三是红岗和大同区辖区仅有一个热源,一旦出现故障,没有其他热源进行互救,应制定专项应急预案,保障安全供热。

  4、逾期整改不合格严肃处理

  针对发现的问题,供热办工作人员介绍,隐患较小、能够立即处理的问题,已要求供热企业立即自行整改,清理现场,施划标识,增加设施。安全阀接反问题、电缆接口没有防护的、一级网阀门在室外的、配电室无绝缘装置及防鼠板的等采暖期内能够进行整改的问题,已责令供热企业15日内进行整改。一二级管网腐蚀问题、水处理设备不完善(储盐池)、锅炉房增设脱硫脱硝设备、双水源、双电源等问题。由属地主管部门督办供热企业逐一列入计划,采暖期结束后落实资金实施改造。

  针对地下换热站的隐患问题,排水不畅、没有通风、潮湿腐蚀、抢修困难等问题,要求供热企业做出相应专项应急预案,保障换热站安全运行。

  属地供热办已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6月30日前整改完毕,市供热办将于7月对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复查。逾期不整改或不合格的,将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