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在元旦、春节、元宵节、劳动节、端午节等多个节日的带动下,我市多数食品价格呈现平稳上涨趋势。

  7月11日,记者从市物价监督管理局成本调查监审局获悉,上涨食品以猪肉和蔬菜为主。

  猪肉同比涨幅均超20%

  在超市、广场等各个场所,许多市民谈到猪肉时,都感慨“太贵了”。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猪腰条、前槽、后鞧、精瘦肉的平均售价分别为每斤13.64元、13.95元、14.05元、16.02元。

  “与去年下半年相比,猪腰条、前槽分别出现3.86%、0.1%降幅,猪后鞧、精瘦肉分别出现0.48%、0.55%涨幅。”成本调查监审局局长陈纪文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上涨,涨幅分别达34.64%、24.52%、25.12%、23.17%。

  从去年上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一直在持续小幅上涨,牛肉、羊肉、鸡肉价格则平稳下降。

  据悉,牛肉、羊肉、白条鸡平均售价分别为每斤28.99元、27.43元、7.48元,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分别下降2.85%、7.42%、20.15%;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06%、14.63%、17.17%。

  另外,鸡蛋价格为每斤3.8元,与去年下半年、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10.95%、6.47%。鲤鱼、鲫鱼价格则是有涨有降。

  11种蔬菜平均涨幅达31%

  芹菜、白菜、油菜、黄瓜、萝卜、茄子、西红柿、土豆、胡萝卜、青椒、尖椒、圆白菜、豆角、蒜薹、韭菜15种蔬菜的价格,始终在物价部门的监测范围内,上半年平均售价从每斤1.39元到5.45元不等。

  “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有11种蔬菜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平均涨幅31.27%。其中,圆白菜涨幅最高,达到了62.64%;油菜涨幅最低,为13.19%。”陈纪文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除白菜、油菜、青椒、尖椒、韭菜5种蔬菜价格下降,平均降幅8.77%外,其余10种蔬菜价格均上涨,平均涨幅为21.44%。

  陈纪文指出,自去年年初开始,蔬菜价格整体呈上涨态势,主要受节日效应、季节和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有元旦、春节两个节日,消费者需求旺盛,再加上处于冬、春季节,一些品种的蔬菜市场供应相对短缺,致使大部分蔬菜价格呈不同程度地上涨。从5月份开始,蔬菜价格上涨势头已有所缓解,近期呈下降趋势。

  水果价格涨跌程度不一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橙子、苹果、香蕉、西瓜4种主要水果平均售价分别为每斤4.36元、4.19元、3.88元、3.17元。

  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橙子、苹果价格分别出现1.73%、5.17%的降幅,香蕉、西瓜价格分别出现17.86%、48.17%的涨幅;与去年同期相比,西瓜价格上涨6.01%,其余3种水果价格下降,平均降幅为10.36%。

  陈纪文介绍,由于季节变换、温差较大,水果价格随市场供应量、需求量的不同上下波动明显。

  作为家庭日常必备的面粉、大米等成品粮价格也有所波动,其中特一面粉价格环比、同比均为上涨,大米、标准面粉则小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