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9月29日讯 近日,大海林林业地区某影视城内,一名大学生进山采集标本时走失,民警和当地林业部门出动70余人,经过5个多小时将学生找到,此时其距离最初走散地约3公里。

  19日19时许,海林林业地区公安局横道派出所接到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师报警求助,该院一名程姓学生,20岁,当天在横道山某影视城采集生物标本 时走失。10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了解到当天牡丹江师范学院的学生由教师带领,进山采集标本。17时许,老师接到学生程某的电话,称自己在山里走失,身 上没带食物和水,而且手机就要没电了。当时话还没说完,程某的手机信号就断掉,再拨打就是关机状态。程某的同学和老师在附近山域寻找未果,随后向民警求 助。

  民警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联系派出所总部及横道林场管理人员,请求派人支援,共组织70余人的搜救队,三五人分成一组,按照山脚、山腰、山头等不 同区域和方位,一边用手电发射光照信号,一边用扩音器大喊着进山搜寻。持续5个多小时的搜救过程中,程某的名字不时地回荡在山谷中,很多队员的手和脚被树 枝和石头碰伤流血。第二天零时许,一队搜救人员终于在横道林场44林班的树林中找到程某,此时程某衣服湿透,正在瑟瑟发抖,身体严重脱水。程某一把抱住前 来救援的民警,民警安抚他后,将其带回派出所休息。

  据参与救援的民警杜元海介绍,在搜救的过程中,程某曾多次听到搜寻队呼喊的声音,但因为没有力气喊不出声,身上又没带可做信号提示的工具,他只 能拼命向有手电灯光的地方跑。但等他跑到了,搜救队却已经转向其他位置,加之不熟路况,他反倒越走越远。最后民警发现程某的位置,距离最初走散地3公里左 右。

  23日,牡丹江师范学院领导和程某的父亲来到横道派出所送来两面锦旗,表达他们对警民联手解救程某的感激之情。

  野外求生提醒

  1。准备好进山的必要物品,如高亮度手电或远程激光发射棒,食物,按人均分配的水,急救包扎的医疗用品。

  2。尽量不要脱离集体单独行动,或者超范围活动。

  3。手机充电宝等物品要随身携带。

  4。一旦走失,不要到处乱走,尽量描述自己的位置后,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5。可通过笼火、呼喊、光信号等方式传递自己的位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