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网讯(大庆日报记者 肖瑶)“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精诚、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 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11月18日,大庆市博爱志愿者联合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志愿者们共聚一堂,齐声宣读中国青年志愿者誓词。

  这也标志着大庆市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提高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化、社会化水平,构建文明和谐社会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2015年以来,从在龙凤区发起到社区备案,再到在市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为市级志愿服务组织,全市的博爱志愿者有了一个自己的“家”。本着“党 委所急、群众所需、志愿者所能”的原则,以扶贫帮困为重点,博爱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困难儿童、困难老人 170余人,组织活动60余次,彰显了博爱志愿者的独有魅力和道德素养,成为全市志愿服务战线上的重要力量,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

  据了解,自2009年7月,按照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市文明办牵头组建成立了全省首家城市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大庆市志愿者联合会,规 划、协调、指导全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6年来,像博爱志愿者联合会一样的志愿服务团队已经发展成立1500余支,注册志愿者20.6万人,开展活动14万 个,参加活动73万人次。

  捡拾街边垃圾、为社区居民义诊、解答百姓疑难问题、开设爱心服务超市、关爱留守儿童……这些志愿服务团队继承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 志愿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志愿者,完善志愿服务记录、搭建拓宽志愿服务平台、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生 活做起,把志愿服务做进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志愿精神已经成为大庆文明的标签,20余万志愿者的爱心,已经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了百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