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许勤: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 发展文博事业助力龙江振兴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许勤在省博物馆调研时强调: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发展文博事业助力龙江振兴。王志军参加。

许勤观看“黑龙江博物馆之旅”线上平台展示。许勤观看“黑龙江博物馆之旅”线上平台展示。
许勤观看饶河小南山遗址出土文物展许勤观看饶河小南山遗址出土文物展。
许勤在“20世纪初哈埠社会生活展”街景复原展厅许勤在“20世纪初哈埠社会生活展”街景复原展厅。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到省博物馆调研文物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山西运城博物馆考察时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水平,不断提升地域历史文化影响力,为推动文博事业发展、加快龙江文化振兴作出新贡献。

许勤观看省博物馆陈列展品许勤观看省博物馆陈列展品
许勤详细了解馆藏和展陈情况许勤详细了解馆藏和展陈情况
许勤在省博物馆调研文物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等工作许勤在省博物馆调研文物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等工作。

  黑龙江省博物馆现有各类藏品63万余件,展现了龙江多民族汇聚、多种文化交融的鲜明特色。许勤来到清代珍品馆、饶河小南山遗址出土文物展等展厅,详细了解文物收集保护、展陈展览等工作。他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要学习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经验,坚持保护优先,持续推进龙江文物资源的发现发掘、归集归类、保藏保管、恢复修复,多渠道丰富文博产品供给。要优化展陈布局,提高藏品质量,做好文物阐释,讲好文物故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创意设计赋能,让馆藏文物“活”起来。要不断拓展博物馆教育、研究、展示等服务功能,用好用活馆藏资源,创新文博服务形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王志军、何良军、于洪涛、韩圣健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